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大跌港资抄底 北上资金13.5亿净买入

2017年07月18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7月17日一开盘,创业板指数就开始快速下跌,而沪深主板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整个A股市场有近五百只个股跌停。

  就在A股大面积下跌的情况下,有一些资金却在趁机低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资通过沪、深港通北上净买入了13.49亿元人民币,而且其中绝大部分净买入集中在深市,不过在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里没有一只是创业板个股。

  沪深两市双双被抄底

  7月17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43%,深证成指下跌了3.57%,中小板指数下跌2.82%,创业板指数下跌5.11%。显然深市的下跌幅度远大于沪市。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资在17日抄底的方向也集中在了深圳市场,因为港资通过深股通北上净买入A股深市的资金达到了13.31亿元。另外,港资通过沪股通北上净买入A股沪市的资金为0.18亿元人民币。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7月17日港资通过深港通买进深市A股的时间分布较为平均。17日一开盘伴随深市下跌,港资就通过深股通买进,在中午收盘时净买入额达到了7亿元人民币左右,下午港资继续扫货深市A股。

  虽然17日A股大面积下跌,但并非没有亮点,上证50指数还上涨了0.32%。面对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一枝独秀,国信证券就表示:“上证50还在涨,逻辑未变、趋势难改。”该券商同时还认为,行业优势企业延续涨势,而行情运行的“两个逻辑”目前都没有改变。第一个逻辑,中期看行业增速趋缓,市场重心从成长性转向产业集中的逻辑没变,第二个逻辑,短期看主板传统行业基本面(净资产收益率)回升的逻辑没变。

  海康威视成净买入冠军

  从7月17日的板块及个股上看,虽然绝大多数板块都下跌,但是保险和银行板块却依然上涨,并分别平均上涨2.53%和1.06%。跌幅最大的是船舶、软件服务及航空板块,分别平均跌幅达到了8.7%、8.06%和7.68%。

  在港资的北上扫货中,海康威视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被净买入2.79亿元,科大讯飞被净买入较多,达到了2.08亿元。其他的个股如云南白药、双汇发展和美的集团也分别被港资净买入了0.8亿元、0.74亿元和0.56亿元。

  不过在上述被港资净买入较多的个股里,仅科大讯飞上涨了2.22%,海康威视是下跌了1.16%。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7日的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里,没有一只是创业板的股票,全是主板及中小板的个股。

  对于17日创业板的情况,北京雷地投资张晓鹏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周的‘跷跷板效应’已经预示着部分获利资金依托半年线逐步撤出,而创业板的权重股基本面集体利空,在资金存量博弈下,恢复人气比较困难,继续下探成大概率。加之场外以及获利资金对缺口压力的担忧共同作用,导致了大面积踩踏。后市创业板还有下跌空间,而被杀出的部分资金可能会接力上证50,逐步加速冲顶后,获利盘顺势抄底成长股,新一轮行情或将以此展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