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进入最困难时期了吗?

2017年07月18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对于A股股民来说,无疑是比较郁闷的一天。在经历了个股频繁“闪崩”之后,昨天大盘来了一次大跌。

  说实话,昨天早晨,达哥就对大盘预感不好,所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中,提示大家“中报披露期要小心踩到业绩地雷”。达哥还指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发布中期业绩预亏预减公告,就有近200家公司。一想到这么多公司中期业绩表现不佳,我就预感到大盘可能有点糟糕。

  结果,没想到昨天果然出现了那么多只个股跌停。仅仅是集合竞价,就有100多只个股跌停。而开盘后十分钟,沪深两市双双剧烈跳水。虽然此后大盘一度出现“V型”反转,但下午抛盘依然没有减轻的迹象,最终收盘时,沪深两市跌停个股超过500只,仅创业板市场,就有超过200只个股跌停。

  再看创业板指数,昨天跌幅5.11%,创下了2015年1月下旬以来的新低。如此大的跌幅,是不是创业板就否极泰来见底了?不好说!

  去年12月12日,创业板指数大跌5.5%,当时不少人以为创业板见底了。结果,今年1月16日又大跌3.64%,跌到1830点才出现了阶段性的反弹。但是,还是没有见底。今年6月2日,创业板指数跌到1711点,然后反弹。创业板见底了吗?然而并没有。7月10日开始,创业板市场连续下跌,昨天可以说是跌到了极致,创业板指数大跌5.11%,报收于1656.43点,而且日K线收出了光头光脚的大阴线,还有跳空缺口。昨天创业板市场的如此表现,谁敢说见底了?

  昨天,为什么市场会大幅下跌?

  在达哥看来,业绩因素确实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里也就不再多说了,早评文章中已经写过,刚刚过去的周末,近200只个股业绩预亏预减,在以价值投资理念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下,这些个股的大跌,显然是难以避免的。

  不过,我认为昨天大盘大跌的另外一重因素,是市场心态的再次变化。也就是说,负面情绪被放大,利空效应被放大,对很多大资金来说,昨天可能都遭遇到了信心上的严重打击。也就说,心理因素是导致昨天大跌的重要原因。

  但是,昨天消息面还是有一些正能量出现的。昨天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这一数据是高于市场预期的,算是对市场的一个利好。所以,也不要太过悲观,市场只是在经历结构性调整而已。当然,这个分化的过程,确实是比较痛苦的。

  另外,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昨天市场大跌的情况下,有些个股却是在逆势走强。比如,前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提到,市场结构分化进一步延续,金融股、白马股继续看好,而昨天这些板块全线大涨,有色、煤炭等周期类个股表现也强于大盘。同时,上证50指数,昨天更是逆势上涨0.32%,再创本轮行情新高。

  或许,昨天市场遭遇到的抛售可能有一些过分。但是,大家抛售绩差股、亏损股,追捧蓝筹股、白马股,这种去糟泊、取精华的做法,到底是理性的行为,还是非理性呢?这个问题,并不太好回答。

  对于后市,我个人认为,对于创业板的问题,在最悲观、最恐慌的时候,可能就是一个相对低点。但是,在操作上,最好不要去用自己的真金白银来赌这个底部,还是应该继续谨慎观望。现在,创业板确实是最困难的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可能还没有到最后阶段。

  另外,就大盘而言,昨天沪指盘中最低点跌到3139.50点,也就是年线附近,而且跌破了半年线支撑。沪指昨天这根带长下影线的中阴线,打破了6月下旬以来的强势平衡格局。

  我个人认为,后市有必要比之前更加谨慎一些。所以,从谨慎的角度考虑,仓位先降一点再说。今天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从六成下调一成,回到五成仓位。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明日下调一成仓位)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