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飞民机引战略投资者未“落地” 获9000万增资大股东将易主

2017年07月18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波音、空客等航空巨头部件供应商以及国人瞩目的国产大飞机C919机头生产商,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民机)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而中航飞机(000768,SZ)如今却甘愿让出其在成飞民机的“头把交椅”。

  事情可以追溯到去年11月,彼时中航飞机就欲为成飞民机引入不超过两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增资4亿元,并放弃增资优先认缴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辗转了大半年的战略投资尚未落地,但成飞民机迎来了另外一家中航系股东的青睐,将获得9000万元增资。而这也意味着,中航飞机放弃了成飞民机的控股权。

  中航飞机称,上述增资将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进行。至于放弃优先认缴权,中航飞机给出的原因为“鉴于公司目前发展资金需求,以及结合成飞民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考虑”。

  战略投资者尚未“落地”

  去年中航飞机酝酿为成飞民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虽未落定,但也迎来了新的增资者。7月15日,中航飞机公告称,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成飞)拟向成飞民机以现金方式增资9000万元。

  事实上,2016年11月21日,中航飞机同意成飞民机引入不超过两家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增资,增资方式为现金出资,合计增资金额为4亿元人民币,而中航飞机放弃上增资优先认缴权。谈到放弃的原因,中航飞机称,鉴于公司目前发展资金需求,以及结合成飞民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考虑,决定放弃本次对成飞民机公司增资的优先认缴权。

  如今,前述战略投资者花落谁家尚存想象空间,而中航飞机称本次增资拟与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进行,将按照外部投资者的增资结果每一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增资价格确定。

  在中航飞机看来,航空工业成飞对成飞民机公司增资后,将改善其资本结构、现金流,解决发展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成飞民机在飞机民用领域取得的成绩可谓是硕果累累。成飞民机除了是波音、空客等主机企业的一级/部段件级供应商,让国人自豪的C919大飞机机头也由其交付。

  此外,据中国商飞统计,截至2015年12月,C919已累计获得订单517架,单价5000万美元,中航工业及下属成飞民机、沈飞民机等承担了C919大部分机身部件的生产工作,预计占飞机总价值量15%左右。

  控股权转出上市公司

  除了不错的应用成果,成飞民机历年业绩较为平稳。其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3月的净利分别为2253.45万元、1510.96万元、2219.43万元、2840万元和632.83万元。

  此外,成飞民机评估报告显示,其于2009年在成都市青羊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征地440亩,用于大飞机研制生产条件建设项目,并于2009年9月动工,一期项目已完成,二期项目的大部分已建成,三期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二、三期建成后,成飞民机年生产机头类产品268架份,其中大型客机(C919)研制阶段纲领为10架份,批产阶段纲领为200架份;ARJ21支线客机机头批生产阶段纲领为50架份。

  而在此次增资完成后,中航飞机预计航空工业成飞将变更为成飞民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此前,中航飞机和航空工业成飞分别持有成飞民机43.26%股和38.45%股权,按照此次增资9000万元估算,航空工业成飞将持有成飞民机47.52%股权,成为相对控股股东。

  招商证券曾分析称,中航飞机是中航集团大型战略整机生产资产整合平台,在军机任务不断突破的基础上,实现军民机融合协同发展。

  作为在民用领域硕果累累的成飞民用,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后是否会给自身带来相应变动和影响,中航飞机并未在公告中说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7日致电中航飞机尝试询问,但截至发稿前,电话未能接通。

  实际上,此前航空工业成飞与成飞民机在民机领域的合作也颇有看点,航空工业成飞官网显示,双方一道承担了大型客机C919、新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的研制生产;是国际一流的民机大部件供应商,累计生产交付民机转包产品一万多架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