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忧虑情绪加重 A股大跌

2017年07月18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受IPO忧虑情绪加重等因素影响,A股本周一大跌。上证综指收盘跌1.43%至3176.46点,深证综指跌4.28%至1800.54点。此外,中小板综指跌4.02%,创业板综指跌5.77%。

  市场仍是那个样子,金融、石油等权重股维持相对强势,小票、创业板、次新股等品种则继续疲弱,其中创业板、次新股最惨。就盘面看,两市跌停股票约有500家。

  关于创业板下跌,可能与之前几年泡沫过大且许多“故事”被证伪相关。有些投资者认为原因出在即将复牌的乐视网身上,我对此是有些不以为然的。我承认乐视网会对市场心态产生影响,但乐视网未来复牌后的杀跌必伴随着资金流出,这其实有利于其他个股“分配”到更多资金。

  关于次新股后市,就短线来说,我觉得已差不多到位,中线或许仍有下行空间。由短期走势看,考虑到次新股历史上很少出现连续长阴行情,所以短期内投资者似乎是没必要继续杀跌的。很可能这边刚杀出,那边就猛烈反弹了,这未免就郁闷了。由中线看,假如扩容仍维持高速,次新股应该还会下跌。

  不过即使由中期来看,进一步的下跌也不会没完没了,个人觉得中线续跌空间顶多是15%,理由如下:假定市场能承受“每周6家IPO”,那么当实际上为9家时,那么整个次新板块缩水33%应该就差不多了。注意了,我此处的前提是“撇开其他变数”,是一种静态测算。这几天不少个股已跌了十几个点,如再考虑到“市盈率刚性限制”,那么粗估就是15%了。

  此处的“市盈率限制”指的是次新股中“至少有一部分品种的市盈率已不高了”,所以这部分并不宜完全按上述逻辑折算跌幅。虽说是“粗估”,但在逻辑上我认为还是严谨的。

  我觉得投资者如果错过了抛售时机,现在再去恐慌性抛售已没啥必要。当然了,具体个股还得具体分析,部分有明显利空或明显高估的品种仍可抛售或换股。

  对于中线投资者来说,我提醒不能太过依赖我前述测算结果,还是得边打边看,毕竟能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很多,并不仅仅是IPO。打比方说,如果权重股“意外”地开始连续杀跌,或者说央行释资开始异常地、持续地增多,市场利率趋势性大降,那么投资者就不能拘泥于某种理念不放。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