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巨震逾400亿元资金离场

2017年07月18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在沪综指身上发生“惊险一幕”。据数据统计,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创下3个月来次新高,累计有401.85亿元资金被“震”出局,其中仅创业板净流出额就达到77.5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市场巨震的同时,主要市场板块成交额均有明显放量,凸显“追高”收益短线边际收窄的环境下,场内资金“休养生息”需求正集中释放。

  净流出金额激增

  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飙升,相比上周五134.77亿元的净流出金额,环比增长198.18%。由于昨日 银行 股一枝独秀,题材热点和行业板块轮动无法有效展开,市场赚钱效应急剧收缩。

  截至收盘时,全部3293只A股股票中,股价上涨的仅有156只(含两只新股),下跌股票数量则高达2864只,其中跌停股票超过500只,日跌幅超过5%的股票有1816只。全天遭到主流资金净流出的股票有2597只;获得助力资金净增持的股票有431只,不足前一交易日一半。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176点46点,跌幅为1.43%;深成指报10055.80亿元,跌幅为3.57%;中小板指报6721.52点; 创业板指报1656.43点,跌幅为5.11%。市场主要板块中,昨日只有“银行股”云集的 上证50指数红盘报收,就连 沪深300指数亦未能幸免,日跌幅达到1.07%。

  由此,昨日从创业板净流出的资金金额创下3个月内新高,达到77.57亿元,环比增幅亦达到65.15%。中小板资金净流出金额环比变动相对较小,从上周五的94.04亿元增长到100.63亿元。沪深300板块也是昨日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具体金额为73.71亿元,而上周五时仅有8.13亿元。

  不宜盲目看空

  行业方面,昨日仅有银行股获得主力资金认同,累计获得22.65亿元 净流入,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呈现净流出状态。

  单从金额上看,弱周期行业净流出水平要显著低于强周期行业,但若考虑到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占比,则以采掘、钢铁为代表的强周期板块和大消费板块更受投资者“宠爱”,即便昨日市场巨震,但资金留驻意愿仍相对偏强。

  个股方面,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占比最大的分别是 光莆股份 、 汇纳科技 、 中孚信息 、 同兴达 、 友讯达 ,并且排位靠前的股票中也不乏中小创身影,但不容忽视的是,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占比靠前的股票中,也有不少来自“300”军团。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昨日创业板跳空大跌,不排除部分资金采取“短线超底”策略,毕竟整体估值高企的格局下,创业板内部仍有不少优质“真成长”标的。

  综合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周期股连涨和创业板阴跌,令场内大小票估值差进一步拉大,在市场流动性水平稳定的窗口下,资金获利了结与创业板加速“去杠杆”形成共振。不过当前宏观经济超预期回升,二季度中国 GDP同比增长6.9%,续创2015年四季度以来新高,A股连续大跌概率不大,投资者不宜盲目看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