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南下热情高涨 港股投资格局生变

2017年07月18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股行情持续火热,7月10日至14日 恒生指数 上涨4.14%,7月17日收盘再创近两年新高。相比内地A股及美欧股市,呈现出独立行情。在“赚钱”效应影响下,资金南下热情水涨船高,内地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积极关注香港市场投资机会,不断有 新基 金把港股通纳入研究及投资范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5000多只私募产品中,近60%可以投资港股。不过,也有私募人士指出,通过港股投资获利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内地资金不断南下,港股投资生态也在变化,内地资金将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由本地和海外机构资金主导的港股定价权格局开始松动。

  港股赚钱效应明显

  “今年港股行情这么好,大家肯定都想分一杯羹,不少私募都开始发行涉及港股的产品。”华南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透露,他旗下目前就管理着一只可投资港股的产品,该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明显高于A股产品。

  港股投资逐渐成为内地机构关注的热点,今年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产品,可投港股占比达60%,同比增长20个百分点以上。港股市场显著的“赚钱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私募南下布局。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今年新成立的5306只私募证券类基金产品,投资范围包含港股的有3150只,占比59.37%,去年同期占比仅为37.08%。

  对此,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所在公司也瞄准了港股行情,在今年4月份发行了第一只可投资港股产品。“刚开始做港股,还处于试水阶段,相关的投研力量也刚刚开始组建。”

  与越来越多资金南下布局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港股行情屡创新高,指数和个股均有良好的赚钱效应。 恒生指数 今年以来涨幅已超过20%,相关龙头个股如 腾讯控股 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超过50%。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416只港股通标的中,有316只个股今年以来实现上涨,占比达75.96%。同时,上涨超过100%的有14只,上涨超过50%的有37只,如 中国恒大 涨幅达227.52%、 比亚迪 电子涨幅达196.43%。

  数据显示,借助于港股和美股的出色表现,投资美股、港股及新兴市场的 QDII基金表现也极其抢眼。据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成立满6个月、进行净值披露的10只海外私募基金产品,近6月平均收益率达到9.64%,领跑内地私募基金。

  事实上,在港股行情屡创新高的背后,内地资金南下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通绝大部分时间均呈现出“南热北冷”的局面,近一个月南向资金 净流入316.09亿元,而北向资金净流入仅154.55亿元,而近半年来南向资金净流入更是达到1637.01亿元。

  清和泉资本方面表示,上周港股市场不断创下新高,主要推动力在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其讲话中明显表现偏向鸽派,美国年内加息概率明显下降,虽明确表示美联储将在年内启动缩表,但具体时间仍未给出。另外,市场预期已较充分,整体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市场情绪向好。同时,美股表现受益于财报季来临表现较好,也带动港股市场上行。

  估值差催热“A+H”股

  南下资金“细水长流”助推港股长牛,在中港两地“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中港两地股市其实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整体。因此,在A股当前的市场形势下,南下资金会自动填平港股“估值洼地”。

  在这一过程中,中资股尤其是“A+H股”受到内地资金热捧。前述深圳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公司在投资港股时受限于相应投研力量的薄弱,进军港股市场时最先考虑的就是“A+H股”。“投资‘A+H股’可以直接利用内地的研究力量,不需要再花费太多时间去研究新公司,有对比之后更容易进行判断,需要考虑更多就只是估值问题;其次,对中资股投资也更适合我们的逻辑和实际。”

  香港是相对于内地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短期内可能受到 全球股市和资金的影响,但是可以看到,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50%以上的都是内地公司。因此,香港市场也会受到内地经济影响。但从世界各国的股市来看,香港市场的整体估值,依然处于低估状态。因此,香港市场将呈现逐步上升的过程。

  “A+H股”正在受到热捧。数据显示,在目前95只“A+H股”中,今年上半年有73只实现了上涨,涨幅最高的是 海信科龙 达107%,而涨幅超过10%的更是达到51只。分析人士指出,从资金面看来,目前南下资金对香港市场整体而言有推动作用,有些公司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香港的公司股价明显低于A股市场。就同行业内的公司而言,香港上市公司的估值也明显低于在A股上市的公司估值。因此,随着深港通和沪港通的推出,南下资金持续买入这些低估值的香港上市公司,为香港市场带来了新增资金。

  从估值角度来看,即使目前港股涨幅较高,但仍处于估值洼地,这或成为继续推高港股的重要因素。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推升了内地资金海外配置的需求;另一方面,险资等获准沪港通的投资权限,这将使内地南下资金处于持续流入低估值港股的状态。

  “由于港股市场中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占比非常高,因此我们对于港股市场的投资板块与内地A股市场基本一致。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若标的是AH股,在上市公司基本面相同的情况下,选择存在折价的一方会更有优势。”清和泉方面表示。

  平安证券指出,展望下半年,随着国内库存周期见顶,低估值的港股将更受青睐,南下资金进行“估值套利”的行为将加速。由于港股相对A股折价较高,未来将驱动港股长期走牛。

  内地资金话语权提升

  “从最近一年多以来的情况来看,影响港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资金,尤其是南下资金长期而持续性地输入,其影响力远超过 利率、基本面改善等其它因素。”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据其了解,在目前港股通南下资金的构成上,主要还是以机构资金为主,而且这一 资金流入过程将是一个非常长期且缓慢的过程。

  而据平安证券方面预计,目前内地投资者现在的交易额占港股总交易额的比重已经上升到20%左右。这一数据也意味着,港股市场上内地资金的话语权正在显著提升,港股市场完全由海外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事实上,此前不少中资股都对港股市场的低估值表现非常无奈。但随着内地资金力量在港股市场的崛起,这一现象或许将开始改变,中资股的市场价值将得到港股市场的认可。不过,在平安证券看来,虽然港股通成交额占港股总成交额的比重在2017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本地和海外机构投资者仍然是港股市场上的交易主力,贡献了港股60%以上的交易额,港股的定价权仍然维持在香港本地和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手里。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一些内地游资曾经尝试“试水”港股,将A股的操作手法复制到港股,但显然这一做法难以适应机构投资者居多的港股市场,更多只能是去逐步适应港股的市场规则。同时,不少机构也表现出对港股投资的“烦恼”,比如不熟悉港股的规则、没有相应的投研力量、对做空力量的恐惧等。虽然也想尝试港股这杯羹,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