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跨境跨品种套利成焦点

2017年07月18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市步伐临近

  随着国内原油期货上市步伐的临近,如何运用原油期货套保、如何把握国内原油期货与布伦特原油之间的套利机会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

  将成为油企控制价格风险的有利工具

  一家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浸淫多年的现货企业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价格风险是国内石化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格每天都会根据原油价格的变动调整。进口油料成交价格与国际原油相关性更高,每1美元/桶的变动,对应国内市场60元/吨的变动。因此,控制价格风险是油企重要的日常工作。

  在他看来,上海原油期货上市对于国内产业链企业意义非凡,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上海原油期货反映的是国内原油市场的情况,价格与国内市场连接更为紧密;二是人民币做保证金;三是企业可合并报表。

  对于想要参加原油期货套期保值的企业来说,该负责人认为,基差是决定套保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选择有利的套期保值时机与确定合适的套期保值比例非常重要。企业要建立合理的套期保值基差风险评估体系和监控制度,制定严格的止损来规避异常的基差波动。

  “总而言之,油企通过期货做保值,首先对油价要有基本判断,据此确定套保的品种和计算敞口数量。在上涨趋势时,必须做买入保值,最好足量,卖出保值可以少做,甚至不做;下跌趋势时,必须做卖出保值,买入保值可以少做,甚至不做;振荡行情时,国内价格滞涨滞跌,敞口控制格外重要。”他说。

  新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

  除了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原油期货的上市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关注较为广泛的是我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之间的套利。目前地炼厂原油采购进行点价的基准主要是布伦特原油,未来我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之间的套利交易将会成为主流。

  在银河期货原油部总经理叶念东看来,上海原油期货除了可以与布伦特原油套利外,还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进行期现结合价差套利以及与DME阿曼原油进行跨市套利,与NYMEX、IPE原油进行跨品种套利。

  叶念东称,在国际上,原油期货市场已经相当成熟。期现结合价差套利主要是月间差的交易,如果月间差足够大,去除仓储等成本还有盈余,这将是一种无风险套利的模式。目前在国外,不少大的贸易公司都用这种期货交易的方式降低采购成本。

  他举例说,上海原油和阿曼原油的跨市套利方面,DME阿曼原油价格是FOB,上海原油价格是CFR,两者之间主要的差别是运费。从阿曼装港送到中国,大概需要18—20天,厂商可以结合现货和期货,评判价差和运费,继而制定合适的方案,这也属于无风险套利的一种。

  不仅如此,在市场人士看来,原油期货与上期所自有品种沥青之间也存在着裂解价差套利机会,这种沥青裂解价差操作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原油和沥青的价差波动。当沥青对上海原油升水高于加工成本时可以考虑买原油抛沥青套利。假如价差不回归,炼厂可以将原油加工成沥青后再交割沥青,此时获得的收益为沥青对原油升水减去加工成本。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