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惊魂一刻:上证50欢喜 中小创发愁

2017年07月18日 09:17    来源: 新华网    

  在“久盘必跌”阴云之下,本周一A股上演了惊魂一跳:从9时33分左右至9时45分,各主要股指纷纷出现大幅跳水,上证综指跌近2.60%,创业板更是跌近5%,个股跌停潮涌现。但惊魂一刻后,板块及指数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极致分化,一边是中小创的一蹶不振,创业板已经刷新了逾一年半的新低,另一边却是上证50的再创新高。券商分析师表示,大盘股和中小创的“冰火两重天”格局暂难扭转,后续市场风格或仍将集中在估值与业绩更为匹配的绩优白马和价值蓝筹上,不过周一的“泥沙俱下”的非理性下跌也“砸”出了“黄金坑”。

  创业板跳水“吓”出“黑周一”

  在上周的“原地踏步”之后,“久盘必跌”的“魔咒”再度应验,昨日A股再度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便来自于创业板的跳水。

  昨日开盘后创业板指就出现了“崩盘”式跳水,跌幅一度超过5%。而沪深两市各主要股指也跟随出现跳水,其中上证综指仅盘初短暂上行便加入跳水阵容,跌幅一度逼近2.60%,下探60日均线位置,之后在银行股、保险股等金融股以及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股带动下才震荡回升,午盘一度运行至平盘位置。但午后中小创再度走低,带动股指回落,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176.46点,跌幅达1.43%,已将7月以来的成果几乎全部吞没,深证成指也大跌3.57%,收于10055.80点,直接失守6月7日以来的全部成果。而创业板更是暴跌5.11%,以1656.43点的收盘点位刷新2015年1月20日以来的新低。

  指数跳水的背后是个股的全面“溃败”。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两市仅156只股票上涨,多达2864只股票下跌,其中跌停股票共计526只,为2016年2月29日以来的最高值。其中,主板183只,中小板126只,创业板217只,占比超4成。

  与之对应,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昨日A股总市值“缩水”6426.94亿元,以58.75万亿元刷新一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创业板周一市值共减少2898.53亿元,占比达45.10%。

  “创业板连续破位下行量能有所放大揭示短期补跌风险并未消失殆尽。”西部证券黄铮表示,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周一放量中阴,较长上下影表明指数盘中振幅加剧,市场信心明显不足,沪指失守五日、十日短期均线后,回刺中期均线寻求支撑的可能性存在,指数回稳的过程中还需要权重板块再度表现。后期市场暂无较为明确的可做热点进行参与,操作策略方面的防御要求不可放松。

  “放眼创业板,以温氏、碧水源、东方财富为先的绩优股业绩纷纷滑坡不及预期,这让风险偏好低位下的创业板雪上加霜。当下风格切换时点仍未到来,对于中小创心不可妄动。”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指出。

  集体跳水无碍上证50新高

  就在创业板暴跌带动市场整体普遍跳水的同时,上证50的“牛蹄”却并未止步。昨日上证50指数盘中一度以2663.28点刷新2015年7月27日以来的新高,而且收盘仍然上涨0.32%,是25个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中唯一一个收红的指数。不仅如此,昨日上证50指数的成交额达到了682.39亿元,是2016年12月12日以来的单日新高。

  与之对应的是金融股的强势,“漂亮50”依旧傲视群雄。昨日申万银行指数逆势上涨1.52%,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采掘、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板块的跌幅也相对较小。

  “上证 50 领涨各指数,我们认为其背后是市场对于风险偏好的分歧。”李少君表示,短期来看,市场认为“不升就是降”的风险偏好的二阶增速放缓再次引导市场向一线龙马抱团,“二力平衡”趋势下破坏了一线龙马的确定性溢价逻辑,但对于风险偏好的分歧为一线龙马提供了风格层面的抱团溢价。

  “后续市场风格或仍将集中在估值与业绩更为匹配的绩优白马和价值蓝筹上,即使这一趋势不会扩大,但应该也会持续下去。”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指出,2016 年 10 月份至今,上证 50 与创业板之间的背离越拉越大,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 首先,经济下行预期对股市的影响在结构上有所分化,行业龙头或优势企业会受益于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市场的自然出清过程,产业集中度有所提升,业绩增速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上。其次,对市场利率居高难下的预期,加上小市值公司由于融资渠道受限,风险抵抗能力较弱,再加上估值较高,在利率上行时期市场对其要求的风险溢价相对较高,从而估值有更大的调整压力。最后,IPO 发行和减持新规等导致新股的稀缺性和吸引力在下降,而 A 股纳入MSCI等开放政策反而使得行业优势企业的稀缺性和吸引力在上升,价值蓝筹估值定价趋于国际化。“漂亮 50”和创业板之间的这种背离还能持续多久,这取决于上述三个市场预期至少要有一个发生变化,但短期来看,以上三个预期发生变动的条件都不具备。

  非理性下跌“砸”出黄金坑

  “主板和中小创的分化进一步加剧,而市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短期内恐难以改变,监管和业绩是主要原因,而最新的中报业绩以及全国金融会议的情况在加剧这种分化的格局。”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

  不过周一的“泥沙俱下”反而使得部分错杀股的机会显现。“风险偏好的二阶拐点逐步临近,风险偏好的加速正向切换将释放可观的红利,未来若非理性下跌即是黄金坑。”李少君指出,当下的股票投资思路仍是集体化而非个体化,低风险偏好带来的是风险价格弹性的放大、业绩的负向边际作用效果愈发显著。当下市场正实现由风险偏好极低向中低过渡,正向切换的过程将释放可观红利。金融去杠杆阶段性效果显现叠加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催化,风险偏好的二阶拐点临近,分歧将走向一致,一线龙马抱团极致化后将走向瓦解,龙马扩散将是中期趋势。

  而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认为,盈利因子对市场结构的相对作用更明显,这也是上证 50 和创业板行情进一步分化的核心原因。收获中报季,从三个维度入手:一是紧扣 PEG,重视性价比;二是先抓确定性,再找超预期;三是稳定的经营现金流是重要的加分项。(记者 王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