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四类基金“很受伤” 最多跌31.73%

2017年07月19日 06:34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受益于白酒、家电等板块的良好表现,消费主题基金一路高歌猛进,与此同时,在“一九”行情下,大部分成长型基金亏损较大,两者形成巨大反差。

  截至7月17日,从年内跌幅较深的基金来看(除去分级基金),有51只基金跌幅超过15%,15只基金跌幅超过20%。具体来看,受基础市场或行业拖累,重仓中小创、军工、油气、次新股等类型股票的基金业绩表现相对欠佳,跌幅最大的超过30%。

  今年以来,在主流指数中,上证50涨幅高达15.06%,创业板指则下跌15.58%。受此影响,截至7月17日,多只成长风格基金业绩亏损较大,其中,161只基金年内收益为负,85只基金同期亏损幅度在10%以上,有8只基金跌幅超过20%,这8只基金持有的多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由于创业板年内遭遇业绩和估值的“双杀”,大部分个股股价出现较大回调,因此拖累了基金净值表现。7月17日,创业板更是大跌逾5%,刷新阶段新低,有近20只成长风格基金当日跌幅逾6%,最高跌幅为7.31%。

  今年国际油价持续下调,油气类QDII也一蹶不振。数据显示,年内多只跟踪国际油气价格的被动型QDII产品,业绩表现不佳。业内人士指出,此类基金净值下跌主要受原油下跌影响,尤其是一些具体跟踪标的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等、与油价的历史相关性较高的产品。

  以华宝兴业油气为例,该基金年内跌幅为24.23%。该基金标的指数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该指数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为标的。此外,南方原油、诺安油气能源等多只油气基金亏损幅度也较大。

  军工板块方面,虽然近几个月有所回暖,但今年申万国防军工指数跌幅已近15%,跟踪军工板块的指数基金业绩也受到拖累。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多只跟踪军工的指数基金跌幅超过15%。

  次新板块颇受一些偏好追涨杀跌高弹性品种的短线投资者的青睐,而随着新股IPO常态化的推进,壳资源和中小市值股票逐渐不再稀缺,次新股板块年内遭遇“变脸”。观察“深次新股”指数可发现,该指数年内跌幅达34.69%。

  截至7月17日,年内跌幅最大的金鹰核心资源跌幅达31.73%。基金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是上市未满一年的新股,另外两只昊志机电(300503)和索菱股份(002766),也是近两年上市的广泛意义上的“次新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四类基金“很受伤” 最多跌31.73%

2017-07-19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