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及海外业务“挂钩”新评级标准 四家券商获加分

2017年07月19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比也是评级加分项,兴业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有望各加1分

  ■本报记者 李 文

  在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2016年度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中,相比2015年,出现五项新增指标,其中两项适用于2017年的分类评价工作。

  结合证监会于7月6日公布并实施新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这两项指标将为4家券商带来评级加分。

  经营业绩排名增五项指标

  两项适用于分类评价

  7月7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此次重新修订了券商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市场竞争力指标等相关分类评价指标,新规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自2010年5月份修订后,时隔7年,券商分类评价监管规则第二次修订落地。与次前的规则相比,修订新增共涉及32项条款。整体而言,新规增加多个加分项,新增营业收入排名、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境外子公司收入占总收入比例、新业务市场竞争力或者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排名等加分项,目的在于鼓励证券公司提升综合实力、专业服务能力。经纪业务方面,不再单一强调净收入规模,而是将经纪业务总收入和营业部平均收入相结合,更加注重经纪业务经营效率;投行业务方面,不再以承销家数作为评价基准,直接以收入排名作为加分依据,引导行业重视业务质量。另外,新规首提“全面风险管理”,通过对券商风险管理能力、合规管理能力进行定量评价,提高风控能力在分类评价中的比重。

  2016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中新增的与评级挂钩的两项指标分别是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

  中金公司、海通证券

  境外子公司收入占比超20%

  海外业务收入纳入评级指标,该项业务排名在协会公布的数据中也有体现。

  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证券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收入。

  去年,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最高的公司是中金公司,占比达到23.85%;其次是海通证券,占比为21.2%;中信证券排名第三,占比为12.14%。排名中,共有28家券商入围。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 4分、3分、2分”的规定,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符合加分标准,有望加2分。

  以海通证券为例,海通国际2007年扎根香港,在香港可以称之为中资券商“老字号”。2016年,海通国际证券主要业务指标位列在港投行前列,其中:IPO发行承销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第一;股权融资家数和融资金额均排名第二;债券承销家数和承销金额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并购交易家数排名第一;资产管理规模突破560亿港元,位列在港中资券商及基金管理公司第一。

  6家券商机构客户投研服务

  收入占比高

  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比也是评级加分项。根据协会公布的数据,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比=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证券经纪业务收入。

  占比前三的是华信证券、川财证券、华创证券,占比分别为59.6%、46%、39.8%。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超过30%的共有6家公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均在内。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达到40%、30%、20%,且经纪业务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规定,兴业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有望各加1分。

  中金公司分析师曾梦雅认为,本次分类监管的核心是引导券商从资本水平、管理能力、合规意识、IT能力等多个方面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本次证券公司分类监管适用于2017年的券商评级,并且在未来2-3年,评级对券商业务的影响可能会加大。新的分类监管规定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相继出台,标志着新一轮的券业监管周期已经开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