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债务危机蔓延 20余家金融机构“踩雷”

2017年07月19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ST吉恩(600432,SH)的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其控股子公司又陷入了诉讼风波。

  7月17日,*ST吉恩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及自身大股东涉及一起金额为1604.49万元的诉讼,这起诉讼缘起于2013年控股子公司和一家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合同。而相较于*ST吉恩眼下已经超过70亿元的逾期借款和利息,此次的诉讼金额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目前*ST吉恩的债务危机已由此前涉及的数十家金融机构蔓延至20余家。而其2016公布的一份明细表中的数据显示,仅有华融资产一笔数额为5000万元的借款在2017年12月17日到期,其余均已到期。同时,*ST吉恩的大股东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融集团)的日子似乎也不太好过,其与多家金融机构也产生了借款诉讼。

  目前已经超过70亿债务

  *ST吉恩公告称,由于控股子公司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化吉恩)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租赁)在2013年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而通化吉恩未能按期支付相应款项造成违约,农银租赁请求法院判令通化吉恩、昊融集团共同承担本案诉讼请求金额及其他费用1604.49万元。

  *ST吉恩还称,因本次公告的诉讼尚未开庭审理,公司目前无法判断本次公告的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ST吉恩第一次在融资租赁方面“栽跟头”。2016年,*ST吉恩、昊融集团曾与招银租赁有限公司产生融资租赁合同纠纷。

  目前,*ST吉恩已有超过70亿元的逾期借款和利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其公告梳理发现,*ST吉恩逾期借款及欠息涉及几十家银行、租赁公司、资管公司。*ST吉恩2016年9月30日公布的一份逾期借款及欠息明细表相关数据显示,该名录中既有国家开发银行等国有银行分行,也有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分行,还有招银租赁等租赁公司,华融资产等资管公司,累计超过20家金融机构。

  根据上述明细表,截至目前,除了华融资产一笔数额为5000万元的借款在2017年12月17日到期,其他几十家的借款和欠息均已到期。

  *ST吉恩在此前债务逾期公告中称,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自2017年6月2日之后,公司对金融机构的贷款等债务未能在银行结息日如期偿还,又没能及时筹集到资金完成贷款置换,陆续新增部分逾期债务及利息。

  大股东所持股份遭冻结

  从上述情况来看,*ST吉恩的窘境已经显而易见。同时,其控股股东昊融集团的日子似乎也不太好过。

  前文所述诉讼仅是昊融集团经营现状的一个侧面。记者通过查询裁判文书网发现,昊融集团也涉及多个诉讼案,起诉方包含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

  2017年3月21日裁判的一则诉讼显示,昊融集团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行产生金融借款纠纷,法院判定昊融集团于判决生效后立即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行偿还贷款本金3860.32万元及利息19.59万元,并给付罚息和复利。

  2016年12月19日,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与朝阳昊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昊融集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冻结朝阳昊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昊融集团银行存款7568万元或查封其他等值财产。

  2016年7月1日,就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行与吉*ST吉恩、昊融集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法院判决生效后*ST吉恩立即偿还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行借款本金44778309.72元及利息613399.56元,并支付罚息和复利,昊融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15年11月16日,法院判决长春市汇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昊融集团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冻结昊融集团在银行存款50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而在此前,*ST吉恩公告称,昊融集团持有的其股份被轮候冻结。截至今年6月10日,昊融集团持有*ST吉恩股份占总股本的22.56%均被冻结。

  面临不断扩大的债务逾期和大股东多个金融借款诉讼及股权冻结现状,*ST吉恩有何具体解决措施?其涉及多家金融机构的欠款是否有偿还的可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7月18日致电*ST吉恩,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尚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