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几大股指全线反弹 空头突袭是否已经结束

2017年07月19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一大跌之后,昨天市场一度再创调整新低。不过,下午行情有所好转,上证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都出现反弹。最终,上证指数上涨11.11点,以3187.57点报收,重新站上半年线。而创业板指数盘中大跌15.05点之后,最终也反弹了0.67%,以1667.49点报收。

  经过昨天的反弹,是否意味着这次空头的突然袭击已经结束,创业板市场是否见底了呢?

  前天的大跌,实际上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是非常明显的。此前,不论是散户,还是私募、游资,对于炒作次新股、创业板、小盘股,都是情有独钟,相反对于监管层倡导的价值投资,却始终不太感兴趣。但是,大家面对的现实情况却是创业板调整的新低不断,而次新股更是持续下跌。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心里都是非常难受的。

  而前天晚上,有网友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给达哥留言,大概意思是说,“达哥心态为什么这么好,怎么修炼成的啊?行情这么糟糕,怎么不骂人呢?”

  达哥当时也只能安慰这位网友,“如果骂人有用的话,肯定早就骂人了!”是啊,骂人能够帮你在股市上赚钱吗?然而并不能,所以何必呢!再说,如果买对了股票,没有去碰那些次新股、小盘股的话,面对昨天的大跌,可能心态也不会太糟糕。其实,达哥从留言中发现,也有不少“道达号”网友躲过了前天的大跌,或者至少损失不大吧。

  再说昨天的行情,昨天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都止跌企稳了,算是暂时的“止血”。还有人甚至认为,昨天创业板指数的低点,应该就是一个中长期的底部。但我个人却认为,还不能就此断定行情就见底了,或者跌到位了。

  周一的大跌,恐慌情绪是一个重要因素。而昨天,这种恐慌情绪逐渐淡去,行情展开反弹,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但从昨天反弹的力度看,沪指重新回到半年线上方,个股也是大面积反弹,但创业板指数的反弹感觉还是太弱了些。换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人受了重伤,即便暂时止了血,但要想很快就彻底恢复元气,那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从历史行情也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如果指数出现光头光脚的大阴线,后市就算短线有反弹,但依然只是暂时减缓下跌的趋势而已,要想彻底改变大趋势,难度还是很大的。

  再说市场好的一面,昨天大盘反弹,还是有明显的热点出现。而这些热点,其实依然是达哥此前提到过的一些板块,比如周期类的钢铁股、有色股、煤炭股等。另外,铁路基建板块近期也是持续走强。另外,前几个交易日,银行股是表现最强的大盘蓝筹股板块,昨天大盘反弹,但银行股却集体调整。我个人认为,这个是很正常的,本来银行股的走强对资金需求就很大,涨了这么多之后,短线也需要一个调整。而从中长期来看,银行股的强势可能还会维持下去。

  接下来,我认为市场主要的热点,可能还会围绕大盘蓝筹股。但蓝筹股的各种板块,可能会轮番表现,比如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表现之后,港口、建材、水利建设、“一带一路”以及金融股,都会轮流走强。另一方面,创业板、次新股,有可能会有一个反弹,但这个反弹如果出现,或许正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调整仓位结构的机会。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