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挖掘超预期和错杀 创业板的“诗和远方”在哪里

2017年07月19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其实对于创业板目前的调整,说到底最终还是由于个股业绩增长不达预期,演变成估值的持续回归。而另一方面,价值股迎来春天,开始填平两者之间的估值差距,使得不少习惯了创业板高估值的投资者非常难受。

  那么,在现阶段,投资者最想知道的,也就是这个高估值消化过程还将持续多久?创业板的下一个“诗和远方”到底又还有多远?

  业绩增长或回落至个位数

  根据深交所7月17日数据,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5.96(倍),今年以来的最高值是在2017年1月4日,平均市盈率为74.66(倍)。可以看出,相比于年初的市盈率水平,目前的市盈率降幅超过三分之一。再把时间拉长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15年6月3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曾经高达146.57(倍)。可见,相比于2015年牛市时出现的峰值,如今的市盈率水平降幅超过三分之二。

  那么,如果从历史的最低点来看,目前的估值又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众所周知,创业板指曾在2012年12月4日创下585点的历史低位,而在2012年12月3日,创业板的估值水平降到了26.19(倍)。

  当然,这并不是说,创业板的这轮调整一定会回到这个估值水平,其实重点还是在于看创业板整体的业绩增速。不过,从不少券商的预计来看,依然并不乐观。

  比如招商证券就表示,维持创业板2017年全年业绩增速25%的判断;综合考虑并表和商誉减值影响,判断2018年业绩将会回落至个位数增长。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整体估值的回归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机会在于挖掘超预期和错杀

  而在这种情况下,对创业板来说,可以关注的又有哪些呢?

  其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指数虽然表现不佳,但是成分股以外的部分股票表现也并没有那么差。一些权重股因中报业绩预告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但如果一些成长股因此受到牵连,反而形成了低估的机会。

  联讯证券就认为,市场行情围绕金融蓝筹的“补涨”和周期上游的“涨价”展开,大盘因为创业板的弱势反而受到更多资金更多关照。创业板指的败退,固然有权重股业绩不达预期的整体影响,“小票们”实则已经出现的分化值得市场关注。不论高估值低估值,最大的风险都是业绩不达预期。7月份作为创业板的业绩预告期,适当提防,挖掘超预期和错杀。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业绩不达预期的另外一个因素在于今年并购并表的减少。从这方面来看的话,那些依靠内生增长的创业板公司就显得尤为值得关注。

  对此,招商证券指出,对创业板而言,如果一定要寻找依靠内生增长的公司,建议从医疗、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等着手,上述细分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主要依靠内生增长仍然获得一定的高增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