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创中国股价不寻常“跳水” 银行排查还是扩张惹的祸?

2017年07月19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7月18日)开盘后,融创中国(01918,HK)股价持续跳水,10:46跌幅一度达13.49%;融创中国2019年到期美元债亦遭重挫。

  截至收盘时,融创中国下跌7.33%,报收于15.94港元/股。当天下午,融创中国掌舵人孙宏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股价下跌的原因是受了银行排查消息影响。

  然而,外界认为,孙宏斌在市场上激进扩张早已备受市场质疑,此次股价大跌正是市场担忧的最直接反映。

  孙宏斌:机构评级很荒唐

  细数今年以来,孙宏斌的收购动作频繁且大手笔。

  先是花150亿元为乐视解了“燃眉之急”;后又斥资600多亿元拿下万达集团酒店项目和文旅项目资产包,外界惊问“孙宏斌哪来那么多钱“?

  7月12日,惠誉宣布下调融创中国的企业评级至BB-。前一天,标普则刚刚宣布将融创中国的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虽然穆迪暂时保留了B+评级,但也表示出对融创中国的担忧。

  昨日,又传出消息称,某商业银行内部系统下发了一份排查通知,要求对包括融创系在内的授信业务进行专项排查。

  对于上述情况,孙宏斌回应称,国际评级机构的行为是件很荒唐的事,他们根本不了解融创,中国评级机构要争气。同时,他认为,此次股价受挫,主要是受银行排查消息的影响。

  大手笔并购 净负债率高企

  尽管如此,这仍难以扭转外界对融创的激进印象。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德勇表示,整体来讲,融创本身较激进,激进表现在负债率过高,再加上其收并购动作非常大,导致负债率提高速度非常快。

  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披露,2016年至今年3月,公司共对外发起16笔收购,涉及资金595亿元。其中包括138亿元接盘联想控股地产全部业务,斥资超60亿元争夺金科股份控股权,26亿元入股链家等。

  5月以来,融创斥资102.54亿元收购天津著名烂尾项目星耀五洲80%股权及债权;以21亿元收购重庆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项目60%股权;32.32亿元收购大连润德乾城的全部股权及债权。数据显示,融创的土地储备中有七成以上是通过并购获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孙宏斌的主导下,融创两年来大举并购28起,涉资1500亿元,净负债率超200%。

  孙宏斌曾在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称,截至2016年底,公司账上有现金600亿元左右,而在631.7亿元收购万达集团资产包时,他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面有900多亿元现金。17日,在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上,他表示“融创账上还有现金”。

  融资依赖外部金融机构

  对孙宏斌而言,在大量收购动作背后却暴露出其最大的短板,即没有自己的金融牌照,融资通道更依赖于外部金融机构。

  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德勇认为,目前地产企业发债比例比较小,最大的融资渠道还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他认为,此次下调评级对融创日后发债和融资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他表示,在银行信贷收紧、利率在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之下,政府加强监管,并加强整顿金融机构的表外资产,防范金融危险,对于融创来说,高负债率、现金流等资金状况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下调评级等都是在情理之中,随之而来的是发债成本将大幅提高。

  7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获悉,融创100亿元公司债前不久已在上交所终止发行,承销商及管理者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

  根据融创2016年年报显示,融创中国有抵押的银行借款311.78亿元,其他借贷357.32亿元,优先票据27.58亿元,资产支持证券31.71亿元。其中,有抵押的借贷额达到了728.41亿元,在无抵押借贷中,银行借款7600万元,其他借贷36.11亿元,公司债券99.21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境内公司债券148.16亿元。

  申万宏源研报称,截至2016年末,融创净负债率已从2015年末的76%大幅上升至2016年末的208%。除了费用开支大幅增长以及利润率复苏慢于预期,对融创在当前楼市调控政策环境下,仍选择高杠杆快速扩张规模带来的风险表示担忧。

  王德勇表示,房企现金流来源主要依靠销售回款和机构借款,由于房地产调控,现在这两条路都不太乐观。如果融创仍然继续扩张性拿地和大笔并购,对公司现金流势必形成重大影响和考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创中国股价不寻常“跳水” 银行排查还是扩张惹的祸?

2017-07-19 07:2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