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宏斌等着金科股价跌?买入股票“今年暂且会缓一缓”

2017年07月19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黄红云(金科股份实控人)已经流露转手金科股份股权意向,然而融创对价格不满意,今年暂且会缓一缓。”7月18日,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说。

  孙宏斌上述发言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当前融创的高负债扩张引起外界较大的质疑声。去年以来,融创卷入金科股份控制权争夺。今年7月初,停牌两月的金科在复牌后股价一路走低——复牌首日即跌停,报5.89元/股,市值由原本的349亿元缩减为315亿元;截至7月18日收盘,报5.36元/股,总市值为286.4亿元。

  “估计明年金科股价更低,也许只有5块。到时候融创可进可退。”孙宏斌表示。

  步步为营

  金科和融创的“股权之争”始于2015年8月。彼时金科股份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45亿元用于重庆、贵州等地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和新疆的风电项目。

  在定增对象的选择上,金科股份选择了不确定对象的竞价发行,没有限制每一名参与者的竞购限额。这给了融创潜入的机会。

  2016年9月,融创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耗资40亿元购得金科股份16.96%的股份,融创间接成为金科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融创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2016年11月至今年4月28月,融创通过旗下另外两家公司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多次增持金科股份。

  至此,融创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3.34亿股,占总股本的25%,距离实际控制权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26.24%仅一步之遥。

  在此背景下,金科股份以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项目为由,申请自2017年5月5日起停牌,并于7月初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融创曾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明确表示,其有关增持源于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并非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在5月22日融创的股东大会上,孙宏斌也说,“(金科控股权)我们其实会很小心,买多了以后就有一个同业竞争的事,我们没有任何逻辑和理由把金科作为壳。”

  此后,融创及孙宏斌再未在公开场合针对金科的“股权之争”发表意见。

  进退可守?

  虽然融创公开表示没有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但在回复上述问询时,融创又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计划根据有关情况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

  实际上,如果融创继续增持,金科的“股权之争”有朝一日就将爆发。

  孙宏斌表示,黄红云已经流露转手金科股份股权意向,唯一的分歧在于价格。“估计明年金科股价更低,也许只有5块。到时候融创可进可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金科的相关人士,对方没有就孙宏斌的这一表态进行回应。

  一名证券房产分析师则向记者分析称,股价低,融创可以低价继续买进,价高了就卖掉,权当“炒股赚钱”,所以孙宏斌才说“进可攻退可守”。

  而即使撇开“控制权”的争夺,金科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根据《观点指数》,今年上半年,重庆房地产TOP10企业加起来的销售金额达667.44亿元,在此之中,仅有金科与融创上半年销售超越100亿元——分别以150.9亿元和105.06亿元占据该榜单中的一二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