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财险偿付“压力山大” 今明两年需偿付2143亿

2017年07月19日 10:00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 姜旺)日前,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天安财险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元。这是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政策开闸以来,天安财险二度获批发债,前一次的发行规模是不超过53亿元,两次相隔时间不足两年。

  对于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原因和用途,天安财险回复称,是为提升天安财险偿付能力,满足业务发展的阶段性资本需求。

  经济导报注意到,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在天安财险的资产中占比颇高,之前规模的迅速扩张正是得益于投资性产品的贡献。目前监管部门勒令此类产品停售,天安财险的压力可想而知,现金流等风险不可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天安财险的控股股东西水股份为上市公司,这一风险还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引发上交所下发关于对西水股份2016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其中提及天安财险非寿险投资型业务未来两年偿付到期投资款的资金安排,是否存在偿付风险等问题。

  对此,西水股份回复称,2017年、2018年,天安财险需要偿付的到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未来需要支付的现金流,含保户收益)分别为906亿元和1237亿元,公司将会根据投资款的到期情况,积极安排资金以确保满期给付的资金需要;根据测算,公司在未来两年内并不存在偿付风险。

  数据显示,西水股份8年时间对天安财险投资已超百亿。2010年5月,西水股份收到天安财险邀请函,邀其参与2010年增资扩股计划,认购股份不超过3.5亿股。由于种种原因,西水股份认购比例由7.73%增加至20%。最终认购股份由3.36亿股增加至8.689亿股,认购总款为8.689亿元。在这次认购之后,西水股份并列为天安财险第一大股东。

  目前,保监会已经叫停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这对天安财险的影响显而易见。天安财险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天安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8.1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2.03%;上季度对应的数字分别为108.94%、135.98%;二者并不高,且略有下降。

  大公资信发布的关于天安财险53亿资本补充债券2017年一季度跟踪评级信息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天安财险总资产2639.37亿元,受投资型保险产品到期给付影响相较2016年末下降12.81%。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