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层变动难改经营困境 北大方正人寿亏损连连

2017年07月19日 10:00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不久前,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施华担任北大方正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这意味着北大方正人寿原董事长张旋龙上任未满两年即卸任。不过,对于三年三换董事长的北大方正人寿而言,公司更换董事长或许已经不再算是新鲜事。

  可参照北大方正人寿年报来看,高层的频繁变动似乎并没有阻止公司持续亏损的状况。数据显示,北大方正人寿自2012年至今累计亏损近3.6亿元。2016年亏损1.14亿元,同比增长216.67%。

  高层更换频繁

  本月初,保监会发布了一则核准施华担任北大方正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的公告。这意味着北大方正人寿原董事长张旋龙上任未满两年即卸任。

  其实,自2015年初,北大方正人寿原董事长李国军因卷入利益输送事宜被带走协助调查之后,北大方正人寿就开启了频繁更换高层模式。特别是2015年,北大方正人寿更换了3任董事长。2015年5月周全锋接任该寿险公司董事长一职,而接棒北大方正人寿不足半年,周全锋离任,张旋龙上任。

  有媒体统计,2015年以来,北大方正人寿先后经历了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助理、独立董事、监事、总精算师等职位的更迭。根据北大方正人寿同一日披露的重大事项显示,2015年11月24日正式任命张旋龙接替周全锋担任董事长、韦俊民接替魏亚欧担任董事、杨骁担任董事。在此之前的5月25日,公司任命周全锋接替李国军担任董事长、殿岡裕章接替和田康担任副董事长。北大方正人寿2015年董事会累计变更人数超过董事会成员人数的1/3。

  从目前情况来看,摆在新任董事长施华面前的至少有4大难题,规模方面,公司今年前5月规模保费同比缩水,5个月中单月原保费收入逐月下滑;净利润方面,公司连年亏损;经营方面,一季度现金流告负;偿付能力充足率明显下行。

  难破的亏损困局

  其实,亏损一直是北大方正人寿难以破解的难题。尽管,北大方正集团方面对北大方正人寿寄予厚望。

  北大方正集团方面曾公开表示北大方正人寿持续夯实基础、局部突破,包括系统巩固提升、人才队伍成长及局部领域突破三方面内容,争取在2016年之后达到业务的爆发及内涵式成长。

  不过,即便有被冠以“中关村教父”之称的张旋龙(前任董事长)加持,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也难言有突破性进展。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2年至2015年期间,北大方正人寿所实现的原保险保费在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中占比仅为0.05%、0.06%、0.06%以及0.06%。在张旋龙的带领下,2016年北大方正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15.4亿元,在77家寿险公司中占比0.07%,对比历史数据,略有涨幅。但很显然,这个成绩也并不突出。

  进入2017年以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仍呈现下滑趋势,今年1月至5月分别实现原保费5.6亿元、2.8亿元、1.8亿元、8636.1万元、7462.9万元。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在北大方正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快速下行的背景下,该公司规模保费同比缩水26.68%。

  业绩方面,北大方正人寿净利润进一步亏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亏损2247.09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则实现净利润3312.74万元。2012年至2015年期间,北大方正人寿分别亏损1.07亿元、0.65亿元、0.38亿元、0.36亿元。看上去在不断缩小的亏损在2016年迎来大爆发,2016年净亏损1.14亿元。

  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2011年之前,北大方正人寿还叫海尔纽约人寿的时候,就连年亏损。自2002年成立开始,至2010年底,海尔纽约人寿连续8年亏损,累计达4.52亿元。

  资料显示,北大方正人寿的前身是美国纽约人寿与海尔集团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海尔纽约人寿,成立于2002年。在经营8年按照惯例进入盈利期仍未赢利后,外方股东退出,海尔以75%持股比例控股海尔纽约人寿,并将其更名为海尔人寿。

  2012年海尔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方正集团,并更名北大方正人寿,方正集团、青岛海尔投资、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分别持有该公司51%、19.76%、29.24%的股份。

  万能险思路遭遇监管新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互联网保险的思路一度成为北大方正人寿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事实上,北大方正人寿对互联网保险的布局由来已久。此前,北大方正人寿内部人士称,该公司早在2013年即成立了网销部门,在公司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报道显示,该公司在淘宝理财的招财宝专区曾推出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5%的“保利来终身寿险(万能型)计划”。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互联网保险产品此前追求“短平快”,投资周期短,收益见效快,互联网渠道所销售的保险产品也以中短期理财险为主流。数据显示,2015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中的万能险和投连险合计占比高达83%,2016年该占比仍高达78%。

  2013年,北大方正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还是1.95亿元,次年该数字即劲增2.77倍达到7.37亿元,截至2016年年末,北大方正人寿万能险保费达12.97亿元,在同期公司规模保费中占比45.69%。

  但自去年年末开始,保险业监管升温,寿险理财型产品承压,理财型产品快速降温。北大方正人寿借助理财险产品扩充规模的模式恐怕难以持续。

  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该公司今年以来所实现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比劲减97.92%,公司规模保费同样在此拖累下同比有所下滑。

  在理财型险种快速降温的背景下,北大方正人寿现金流承压。据该公司披露的今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末现金流为-3796.98万元。

  北大方正人寿方面坦言,万能账户现金流处于现金流出的状态,主要是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所致。该类产品通常在不再收取退保手续费时,客户有强烈的意愿收回投资款,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公司的现金流动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