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难提供支撑 创业板估值还有多少“水分”

2017年07月19日 10:01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当创业板指数创出30个月来新低时,那些经历过甚至仍沉浸在其“辉煌”时期的投资者和机构,变得愈发沉寂。

  “账户上最高的一笔盈利就来自创业板公司方直科技(300235),不到3个月本金就翻了一番。”18日,家住青岛的投资者杜立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但现在跟股友聊起来,哪还敢说自己持有创业板的股票。”

  就在一天前,创业板指数以跳空下跌方式击破关键支撑位,日内大跌5.11%,市场人气再度下滑。杜立峰坦言,截至当日,其账户年内已缩水20%,主要是所持创业板股票大跌所致。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部分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的基金也受挫严重,如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教育(003956),其净值自7月10日以来出现大幅下挫,从0.99元附近跌至0.93元左右。

  “从近期上证50和创业板两极分化的走势看,市场风向逐渐向价值投资转变。”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此表示,“业绩为王”有望成为未来资金面关注重点,创业板整体估值下移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投资经历 从翻倍大赚到套牢亏近40万

  “现在创业板的行情与3年前相比,就是两个世界。”杜立峰在电话中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身处其中的他总是缺乏真实感,“涨的时候让你觉得没有尽头;跌的时候感觉就像深谷,没底儿。”

  翻开他的账户,自2015年来,创业板的投资带来过翻倍的收益,也令其被深套亏损。

  “从2014年初开始关注创业板股票。”杜立峰说,当时创业板指数已经从2012年的低位走出了一轮上涨行情,指数由580余点升至1500余点,涨幅几近200%,摆脱了一直以来的“鸡肋”称呼。

  随后,创业板指数进入了长达半年的调整期,杜立峰也就在这期间开始买入创业板股票。“一开始比较关注龙头股,掌趣科技(300315)、神州泰岳(300002)等,然后逐渐开始结合经济热点,如‘互联网+’等概念,基本上账户有7成资金投向了创业板。”

  2014年下半年,A股迎来了由证券板块掀起的大盘股行情,创业板指数及上市公司表现欠佳,但杜立峰并没有动摇。“就经验上讲,起步晚了再去追行情,很有可能被套;另外就估值上讲,大盘股上涨后,创业板的估值就有了支撑,也有了继续走‘第三浪’(波浪理论中涨幅最大的主升阶段)的可能。”

  果然,2015年初,创业板指数开始一路上扬,不到6个月的时间就冲破4000点大关,杜立峰的账户盈利也随之高升。“掌趣科技赚了50%,网宿科技(300017)赚了70%,方直科技更是赚了100%。当时在我的朋友圈,只要跟科技沾边的创业板股票,就有人推荐。”

  然而,好时光来得快,去得也快。2015年6月中旬,创业板随大盘急转直下,个股连续跌停。杜立峰持仓的部分股票盈利大幅缩水,且难以卖出。“恐慌性情绪升温,资金踩踏。”他表示,个股直线下跌的走势颇有威慑力,但出于谨慎,他并没有跟风割肉。

  连跌3个月后,创业板终于企稳回升且涨势喜人,网宿科技等个股甚至创出新高,杜立峰开始对自己的决定感到高兴,但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对创业板有所好感。

  2015年12月,创业板指数再度掉头向下,就此一蹶不振,直到目前跌破1700点的关键支撑位,创下两年半来新低。

  杜立峰表示,经过持仓调整后,目前他已经将创业板的仓位降至3成,仅持有两只被深套的创业板股票。“两只股票的亏损金额合计接近40万元。”

  18日,创业板指企稳回升,当日上涨0.67%,但在杜立峰看来,市场难见机会。“跌破支撑后,市场信心、资金都不足,没有抄底的打算。”

  追根溯源 所讲故事难兑现

  “估值缺乏业绩支撑,炒作风气浓。”这是杜立峰数年来对创业板投资的感触。他认为,由于创业板公司盘子小、跟风概念强,往往会成为游资钟意的炒作品种。

  然而,随着监管加强,市场资金面趋于理性,加上部分科技、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前期所讲的故事难以兑现(业绩表现不佳),创业板指数持续回落。

  实际上,一些热门领域龙头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期出现下滑,也是创业板指数17日再度下跌的重要原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在创业板指数中占据重要权重的上市公司,均发布了业绩下滑公告。如乐视网(300104)上半年巨亏逾6亿、曾经的创业“白马”三聚环保(300072)被疑业绩造假两度闪崩。而风靡一时的互联网概念股,也纷纷表现不佳,其中龙头公司掌趣科技净利预计下降20%-50%、网宿科技净利预计下降20%-40%,同花顺(300033)净利预计下降0-30%。

  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价的双重回落,甚至令一些基金机构深陷其中。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工银互联网加股票(001409)今年一季度大举增持华峰超纤(300180)1182.85万股,还重仓文化长城(300089)、金信诺(300252)两只创业板股票,其中华峰超纤7月跌幅为6.71%,逼近年内低点。另外两家公司均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股价分别接近、创出年内新低。而今年工银互联的表现更是一路下滑,净值已经跌破0.39元,创出历史新低。

  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教育,其净值自7月10日以来出现大幅下挫,从0.99元附近跌至0.93元左右。

  资料显示,一季度该基金重仓持有世纪鼎利、万达信息等个股,其中万达信息已经连续4个月下跌,并在本月创出两年半来的新低。

  市场预判 分析师称估值仍有下行可能

  与上述基金相比,部分敏感的基金机构早已开始撤出创业板阵地。

  如暴风集团(300431)近两年来流失了多半数机构投资者。从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总计占总股份比例的7.35%,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一季度为28.33%。

  乐视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机构数量也在持续下降。一季度数据显示,基金持股所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仅有5.37%,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年末时为8.76%,在2015年年末时为12.72%。

  “创业板的回落是一个市场估值重回理性的过程。”李瑞华认为,在创业板表现“高光期”的2015年,其一度创下全球都罕见的高估值———PE逾170倍、PB逾21倍。如今,虽然随着市场回落,创业板估值有所下调,但与一些成长性较佳的“白马股”“周期股”来说,依然偏高。

  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创业板个股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达139只,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高达417只,占比为64%。然而,这种高市盈率难有高成长来消化。“目前公布的半年报预期中,创业板部分标杆公司给出了净利下滑甚至亏损的结果,显示出目前估值缺乏支撑力,又打击了市场信心。”李瑞华说。

  另外,国内金融政策监管风向,也加大了创业板调整压力。有券商人士分析,市场严查游资炒作概念,引导价值理念投资,使得创业板背后资金流动性大减。而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要推动经济去杠杆”等内容,或意味着IPO发行提速、监管升级等趋势,这都将加大创业板存量股票估值向下调整的可能。

  当然,考虑到美国市场科技股不断创出新高等因素,也有部分投资者、机构有冒险抄底的打算。对此,受访人士认为,操作上应该慎之又慎。

  “近期的上证50与创业板指截然不同的表现,可以嗅到市场风向的转变。”李瑞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业板或仍将处于估值下行调整期,风险较大;而具备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热点,出现更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