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人寿被列"负面"评级:盈利模式面临调整压力 高管频调整

2017年07月19日 15: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近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资信”)发布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人寿”)的评级报告。报告显示,天安人寿的信用等级为AA-,债项信用等级为A+。另外,天安人寿的评级展望由3月底的“稳定”被调整为“负面”。

  从业务结构来看,天安人寿万能险保费贡献率居高不下,受到人身险保险产品一系列限制后,其业务发展和调整结果还有待观察。而从公司治理角度来看,去年天安人寿共发生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0位高管人员调整。  

  万能险占比高 退保率偏高

  去年以来,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人身保险产品的规范性文件。2017年上半年保监会‘1+4’系列文件也陆续出台,众多险企正历经转型与发展的双重考验。

  天安人寿作为以资产驱动负债的“代表”性寿险公司,自2009年改制以来,迅速扩张业务规模。2011年启动总部迁址北京后,分支机构数量由2011年的4家迅速攀升至2016年的217家(含筹)。单独看2016年,其分支数量与2015年相比增长接近1倍。

  从业务结构来看,天安人寿始终以传统险和万能险经营为主。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2016年,天安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般以万能险保费为主)收入分别为68.3亿元、73.7亿元、120.1亿元、352.1亿元,当年保费贡献率分别为77.1%、72.5%、38.6%、51.2%。

  受到中短存续期产品政策限制以及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独立账户、互联网保险销售等问题进行整改的影响,今年以来天安人寿的万能险保费占比波动较大,其业务结构调整效果仍有待观察。

  从今年保费数据来看,天安人寿万能险保费占比波动较为明显。虽然1月和前2月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降至40%以下,但一季度占比又飙升至63.8%。前4月该占比降至39.9%,而前5月又升至64.0%。

  另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天安人寿退保率为10.9%;而2016年退保率较高为25.3%。此外,续期保费占比率极低,一季度为1.2%,而去年也仅为1.3%。渠道方面,天安人寿仍以银保渠道为主,一季度银保渠道规模保费占比为70.9%,2014-2016年该占比分别达到79.9%、89.6%、76.1%。

  一季度巨亏超10亿 投资收益承压

  数据显示,天安人寿今年一季度亏损10.4亿元。而这是其在去年实现小幅盈利后,紧接着出现的大幅季度亏损。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天安人寿实现净利润0.9亿元,而仅去年一季度即亏损13.9亿元。

  从投资方面来看,今年一季度末,天安人寿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为32.5%,较去年末稍有下降;权益类资产则下降3.44个百分点至19.6%;流动性资产占比波动较大,今年一季度末为22.5%,而去年末则为12.5%。

  受资本市场波动和季度因素影响,相比去年末,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情况明显下降。去年投资收益率为11.7%,今年一季度仅为1.6%。鉴于天安人寿现有的盈利模式高度依赖投资端收益,在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整体收益水平下行的市场环境中,其投资收益必然面临一定的压力。

  另据中债资信报告,天安人寿负债久期大于资产久期,且久期缺口逐渐扩大。2016年久期缺口为2.24年,面临的再投资风险较大。天安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预计其1-3年、3-5年、5年以上综合流动比率将由77%大幅降至41%,再下跌至5%。

  去年10位高管调整 三位董事未进名单

  2016年以来,天安人寿共发生10位包括董事长和主要负责人团队在内的高管人员调整。其中,董事长崔勇于2016年5月20日任职资格获批。解彤、陈玉龙、刘勇3位副总经理也于2016年上任。  

2016年天安人寿10位新任高管 数据来源:保监会官网 制表:中国网财经

  上述资料显示,2016年天安人寿有五位新增董事,分别为史欢宇、高焕利、洪伟、吉喆、唐宁,但是,天安人寿董事成员一栏(更新日期为2017年6月1日)中包括史欢宇和唐宁,其他三位董事并未出现,其中发生何等变故尚不知晓。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