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先例难题破解了 景顺TMT150下调乐视网估值至22.12元

2017年07月19日 16:57    来源: 界面新闻    

  受乐视网(300104)停牌股预期估值被下调影响,遭遇无先例难题的景顺中证TMT150ETF(512220)今日(7月19日)打开申赎。这是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在紧急暂停申赎8天后的再度开放,与此同时,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下调乐视网估值至22.12元。(此前报道《乐视网“坑惨”这只跨市场ETF景顺长城遭遇无先例难题》)

  景顺长城此次给出的估值比主流估值“三个跌停板”22.36元更低一些。景顺长城公告称,“鉴于本基金持有TMT150指数成份股中的乐视网的近期情况,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作为会计责任方,经与托管人及会计师事务所协商一致,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本基金基金合同授权,决定于2017年7月18日起对乐视网按照22.12元的价格计算,调整相关处理方式,基金净值相应调整,调整后的基金净值更能真实、公允反映其估值。”

  此前界面新闻报道指出,这是上交所跨市场ETF特有的尴尬:由于指数成分股同时横跨沪深两市,在上交所上市的基金实时申赎时,针对深市成分股只能用现金形式。

  景顺TMT150此次在乐视网下调估值事件中即属于此情况:基金在上交所上市,而占基金净值比2.13%的乐视网则为深交所成分股。由于此次市场对乐视网预期估值调整幅度较大,可能会对基金产生两个影响,一是部分持有人因担心复牌后基金净值下跌而提前赎回,在原有估值方式下,基金净值虚高,对剩余持有人不公;二是为了防止持续净赎回使得停牌股仓位被动提升,影响基金运作。

  从上述角度来说,景顺TMT150应效仿一般开放式基金,下调基金估值。然而,由于ETF尚未引入估值调整机制,目前市场尚无估值调整先例,涉及层面非常复杂。

  界面新闻了解到,深交所上市的跨市场ETF可以实现股票交收,然而上交所上市的ETF对应的深市股票只能现金交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当年上交所与几家基金公司、对应券商公司一起研究沪市跨市场ETF方案。由于上海单市场ETF和深圳单市场ETF在交收方面有区别,跨市场ETF涉及到两个交易所,所以更加复杂。“沪深300当中深市权重略低,上交所这边追求效率,希望可以像单市场ETF一样T+0,T日申购,当天就可以卖掉。深市跨市场更加追求安全,所以它的交收一般是T+2,T日申购,T+2才可用,才能卖掉。”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景顺长城此次下调估值属于跨市场ETF首例,应该是跟交易所和托管行沟通过的方案。“对于停牌股估值调整,ETF是豁免,但没有说强制不可以。因为暂停申赎更麻烦,公募基金不可以停止赎回,赎回是持有人权利。”

  上交所网站显示,目前包括景顺TMT150在内的跨市场ETF共有33只。界面新闻就此事采访上交所,上交所7月14日曾回应称,针对此次乐视网停牌事件对上交所ETF的可能影响,已第一时间关注到相关情况,并及时排查了上交所跨市场ETF持股情况。上交所目前已建立了针对ETF成份股停牌、清单传输等多种应急机制,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确保ETF市场平稳运行。

  上交所表示,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市场具有自发调节机制,暂停申赎期间景顺TMT150有2%-3%左右的折价。根据集思录网站统计显示,7月18日该基金净值下跌0.32%,而跟踪标的指数上涨0.25%。7月19日打开申赎后,截止至午间收盘,该基金仍有1.95%折价。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