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欺诈占保险欺诈约八成

2017年07月20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北京保监局通报“安宁2017”反保险欺诈专项行动相关情况,共查出欺诈线索1500余条,已上报保监会,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近年来,随着保险行业的蓬勃发展,利用或假借保险合同谋取不法利益的保险欺诈行为时有发生,特别是车险领域一直是保险欺诈犯罪的‘重灾区’,根据对保险诈骗司法案件的数据统计,车险欺诈在保险欺诈发案数量中占比约80%。”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欺诈行为不仅直接侵害消费者合法利益、蚕食保险机构经营利润,而且由于成本的增加间接推高了保险产品价格,严重破坏了保险市场秩序。

  保监会自2014年起连续多年联合公安部开展打击保险欺诈的“安宁行动”,建立高效的执法协作机制,严厉惩处保险领域违法欺诈行为。在保监会的统筹指导下,2017年北京保监局在北京地区开展打击车险欺诈专项行动——“安宁2017”。

  “打击重点是车险诈骗。”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监控摄像等信息化设备的大量应用和保险公司反欺诈手段的显著加强,酒后换驾等机会型欺诈案件逐渐减少,车险欺诈更多表现为团伙型、职业型欺诈案件。因此,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车险团伙欺诈、职业欺诈等恶性欺诈行为,例如故意制造保险事故或伪造保险事故、故意夸大事故损失、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先出险后投保等。

  在明确了打击重点之后,具体工作措施先是线索筛查。由中国保信北京分公司利用信息系统对大数据筛查出的高风险赔案和各保险公司上报的涉嫌欺诈赔案进行了线索串并,目前这项工作已初步完成,共筛查出欺诈线索1500余条。接着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成立案件调查取证专家组,对欺诈案件线索进行关联分析,梳理团伙案件的内在特征。根据专家分析,目前已经整理出数个涉嫌欺诈的目标团伙。上述欺诈线索已上报保监会,下一步将组织行业收集案件证据,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