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70只个股停牌 A股任性停牌仍待强化监管

2017年07月20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7月19日晚间,欣龙控股公告称,控股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9010万股,质押股票共计9004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93%,全部质押给财达证券。其中,质押的4545万股警戒线为5.72元,公司股票价格已触及警戒线,公司股票7月20日起停牌。

  欣龙控股的情况并非个例,由于本周一A股市场突如其来的暴跌,一批上市公司停牌“自救”。7月17日,银河生物公告称,因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欢瑞世纪也公告,因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及钟君艳(以下称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的上市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开市停牌,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7月18日,科林环保临时停牌,该公司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东诚瑞业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给中信银行的3591万股已触及约定质押率。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在本周以来,沪深两市就有29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其中,7月17日就有15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上述公司不少都存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权大比例质押甚至被全部质押的情形。

  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因各种事项停牌已经司空见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上市公司停牌权利被滥用,造成市场流动性枯竭,一度成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重要障碍之一。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3296只个股中,共计有270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其中,连续停牌天数超过30天的共计有172只,超过90天有50只,超过100天则有40只,停牌时间最长的为*ST新亿,连续停牌天数已经达到了395天,*ST华泽和中环股份连续停牌天数也分别达到了340天和302天。从停牌原因来看,这些公司理由主要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拟披露重大事项”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