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女婿对规则认识不透彻 代岳父减持洪汇新材坑掉百万元

2017年07月20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有人坑爹,有人坑妈,有人爹妈都不坑,但坑老丈人。

  A股上市公司洪汇新材(002802,SZ)7月19日晚公告称,公司股东许端平近期减持了部分公司股份。股东减仓本无可厚非,但遗憾的是,许端平此番违反了此前作出的“提前披露减持”的承诺。许端平对此的解释是:账户由女婿打理,而女婿对相关规定认识不透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女婿的“认识不透彻”,直接导致老丈人100多万元股票收益被迫上交上市公司。

  发起人股东违背减持承诺

  据洪汇新材公告所述,公司于7月18日下午接到自然人股东许端平书面通知。通知称,许端平将名下持有的洪汇新材首发上市前股份,于7月17日以37.978元/股的均价卖出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5%)。此次减持前,许端平持有公司股份4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5%。此次减持后,许端平持股400万股,持股比例缩减至3.70%。

  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这在A股是平常事。许端平此番减持之所以引来关注,是因为他违背了在洪汇新材上市前夕作出的减持承诺。

  据洪汇新材招股书显示,许端平当时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上市公司回购其持有的股份。同时,其承诺将及时、充分履行股份减持的信息披露义务,减持前3个交易日将通过洪汇新材发布减持提示性公告。

  然而,翻阅洪汇新材公告可以发现,许端平并未预披露减持计划。对于许端平为履行承诺的行为,有投资者质疑洪汇新材没有尽到提醒义务。

  对此,洪汇新材和持续督导机构连忙撇清。上市公司称,其对许端平所作出的相关承诺内容进行了提示,并于该股份解禁前后对其本人进行了培训和提醒,履行了相应提醒义务;东兴证券称,其于许端平股份解禁前(6月2日)对其本人进行了培训,对其股份解禁后的减持注意事项(承诺及减持新规等)进行了提醒。鉴于此,东兴证券认为履行了相应督导义务。

  女婿“坑了”老丈人

  既然上市公司和督导券商都称对许端平进行了提醒和培训,说明许端平清楚如此减持的违规性。

  对此,许端平解释称,由于年纪较大,持有的洪汇新材股份平时交由女婿打理。而女婿对减持新规、公司首发前锁股承诺及减持承诺理解的不一致,对规则和承诺学习认识不透彻,误以为按减持新规并只根据锁股承诺的相关内容可以直接操作。

  按照许端平所言,其此番违反承诺减持,原来是被女婿给坑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女婿给老丈人造成的损失不小。许端平曾在招股书中承诺,未来将严格按照减持计划进行股份减持,若其违反本减持计划进行股份减持,减持收益将归洪汇新材所有。鉴于此,许端平不得不将其此次减持所产生的收益129.13万元汇入洪汇新材账户。

  虽然损失逾百万元,但对于许端平而言,这点钱对其投资收益影响微乎其微。

  资料显示,许端平最早于2011年耗资650万元入股洪汇新材前身洪汇树脂,持股5%。这便是许端平持股的原始成本。而截至7月19日收盘,许端平400万股持股市值约1.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许端平持股在6月下旬便已经解禁。根据洪汇新材公告,许端平所持405万股公司股份中,约有324万股于6月29日上市流通。从解禁流通到实施减持(7月17日),期间有12个交易日。倘若许端平有意开启减持,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预披露。

  那么,许端平在减持时点选择上,有无什么特点呢?7月14日、17日,在洪汇新材修正半年度业绩预告,大幅预增的情况下,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17日,如前所述,许端平违规减持了洪汇新材股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