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盘者等来协鑫集成股权过户 苦熬7个月浮亏逾亿

2017年07月20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6年,倪开禄持有的协鑫集成(002506,SZ)数千万股股份,在郑州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几度拍卖流产,直到当年末,一位神秘的买家出资约3.74亿元溢价接盘。

  由于股权过户过程复杂且漫长,苦等7个月后,上述买家近期才真正将股权揽入怀中。

  创始人债务缠身 股票被强拍

  据协鑫集成7月19日公告称,公司近日通过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下发的定期持有人名册得知,股东倪开禄被淘宝网司法拍卖的5931.2万股股份已于2017年7月6日完成过户。买受方为四川信托有限公司-辰星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辰星1号)。目前辰星1号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593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8%;而倪开禄仍持有公司股票2.16亿股,持股比例为4.29%,不再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资料显示,协鑫集成前身超日太阳于2010年登陆中小板,后因光伏行业急速衰退等原因,于2013年前后陷入财务困境。2014年,超日太阳因资不抵债不得不申请破产重整。而后,协鑫能源牵头,引入数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重整,协鑫能源由此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倪开禄也退居二股东位置。2015年8月,上市公司更名为“协鑫集成”并恢复上市。但创始人倪开禄此时却因债务缠身,被法院强制拍卖股票以偿债。

  从2016年8月起,倪开禄持有的协鑫集成5931.2万股股份,被多次放到郑州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拍卖,却历经3次流拍、一次变卖失败。

  直到2016年12月27日,协鑫集成公告称,公司通过郑州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查询得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倪开禄所持5931.2万股被司法拍卖成交,成交总额3.74亿元。

  接盘者已浮亏约1.2亿元

  由于公开资料有限,接盘股权的淘宝买家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现如今,协鑫集成的公告终于揭开了其面纱的一角,但也仅仅是一角而已。

  7月19日,记者登陆四川信托官方网站,并未查阅到辰星1号的相关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四川信托客户热线,接电话的人士表示,辰星1号于2016年12月23日成立,存续期为1年,目前仍在存续期内。对于项目管理方等情况,该人士表示不清楚。

  从成立日期来看,辰星1号似乎正是为接盘倪开禄被司法拍卖的股权而设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等待的7个月时间里,辰星1号持有的协鑫集成5931.2万股股份已遭遇了巨额浮亏。

  辰星1号接盘价格高达6.30元/股,较协鑫集成股票当时的市价5.50元/股溢价近15%。换言之,这位买家自接盘那一刻起便遭受了一定幅度的亏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