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融创交易巨变 富力杀入拿下77座酒店

2017年07月20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7月19日)下午,万达与融创之间高达631.7亿元的天价并购案发生重大变化。不仅万达文旅以及酒店资产的估值较以前公布的方案出现巨大波动,而且富力地产作为第三方突然入局,以199.06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万达77座酒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整个签约过程一波三折,发布会主板背景最初为“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战略签约仪式”,但其后富力地产字眼遭到剔除,最后又加了进去。王健林、孙宏斌以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到场后,并未进入主会场 ,而是进入一旁的贵宾室。有媒体报道称,记者现场听到了摔碎玻璃杯的声音。

  虽然目前三方交易格局已定,但其背后的故事仍然引人遐想。比如,富力地产为何突然入局?签约会时间为何一推再推?三方仓促敲定交易,会否留下一些隐患?在富力入局之后,这笔交易谁才是最大赢家?是甩卖核心资产拿到大量现金的万达,承受高负债率但规模快速扩张的融创,还是以大幅“折扣”拿下万达77座酒店资产的富力?

  富力背景板先撤后上

  7月19日下午,在万达索菲特酒店,万达就出售文旅及酒店资产一事与融创举行签约会。意外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发现,发布会主板背景中多出了富力地产的身影,最初为“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战略签约仪式”。

  而此前(7月10日),万达与融创的联合公告称,万达拟将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代价为295.75亿元,并由融创来承担项目贷款。同时,融创将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76个酒店项目。两项收购的总代价为631.7亿元。

  不过,富力的入局似乎并不顺利。

  按照安排,当日下午4时,万达与融创就将正式签约,王健林和孙宏斌也将同时在媒体面前亮相。可就在记者为富力的突然入局感到不解时,会议主持人突然宣布会议推迟一小时(即推迟到17:00),请人员离场。接下来,令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原先写有富力地产的背景板被拆除,新换的背景板变成了“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合作签约仪式”。

  随后,在记者焦灼的等待过程中,万达融创富力三方人员陆续到场,但并没有进入主会场。据腾讯财经报道,王健林、孙宏斌以及李思廉进入了一旁的贵宾室,其间曾经传出玻璃杯被摔碎的声音。

  17:30左右,富力的牌子又上了!推迟了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也正式开始。在会议现场,孙宏斌表示,这次合作交易结构出现调整,77个(注:之前协议为76个)酒店资产给富力地产。

  发布会后,万达融创与富力三方的联合公告显示:

  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签约后2日内付20亿元定金,2018年1月31日前付清全部转让价款,完成酒店交割。77家酒店的酒店管理合同不受本次转让影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融创房地产集团以438.44亿元收购前述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签约后付150亿元,签约后90日内付清全部转让价款,完成交割(个别项目待交割条件具备时办理)。

  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出,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交易金额,较之前公告出现了较大变化,从295.75亿元暴增48.25%至438.44亿元。此外,万达卖给富力的酒店项目虽然较之前与融创协议多了1家,但交易金额却出现了大幅下降,只有之前的60%不到。

  此外,此次三方合作维持“四个不变”原则: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富力地产不请自来?

  对于此次交易,李思廉表示,富力地产从2004年开始投资建设高端酒店,通过此次合作,富力将进一步扩展旗下的酒店业务,增加优质的投资物业经营收益,实现多元化的产业布局。

  李思廉坦言,几位老总都很爽快,为了平衡交易,融创多付了100多亿元,对于融创来说他们不需要重新组建团队,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开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此次合作是三方多赢,通过这次转让,万达可大幅减少负债,并收回巨额现金。不仅万达商业已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万达文化旅游也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之路。对于富力集团来说,在全球已开业和建设的高级酒店24家,从融创手中以较低价格接手77家万达酒店后,富力将持有超过100家酒店,成为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

  而在这次交易中,融创得到13个万达城,4800万平米、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低成本销售物业,使融创财报的合并收入和利润大涨。王健林表示,两年内,这可助力融创进入房地产企业收入前两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布会现场孙宏斌全程笑容满面。他表示,与万达合作对融创而言能弥补在文化旅游产业和持有物业领域的短板。他直言,“本次合作我们非常满意,既符合万达的转型战略,又让融创能够有很好的条件和机会在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有专业性和规模性的发展,同时酒店业务也是富力的长项和优势。”

  对于此次收购对融创负债率的影响,孙宏斌表示融创有很强的风险控制意识,非常重视风险管理。孙宏斌透露,融创在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多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账面有900多亿元现金,下半年7月份回款会超过200亿元,其他月份回款都会超过300亿元,全年将有超过3000亿元的销售额,有充足的现金流。

  对于交易所获资金的用途,王健林表示将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他补充道,万达商业还有1300亿元销售物业存货,全部卖掉也可以收回几百亿元,到年底,万达商业持有330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明年租金超过330亿元。未来5年,万达商业租金预计年均增长2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为何突然入局,李思廉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谁主动沟通。就是一些聚会碰到,就聊起来。刚才一 开场我就说了,因为大家都是公司的创办人嘛,创办人都挺爽快的。我们大家都是各自企业的创办人,还是有中国人的传统,就是都有我们的信用,大家一讲,一握手,就让团队去做文件的工作,所以效率挺高。我想我们这个交易前后决定都很快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