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股待涨变"含泪斩仓" 揭秘"闪崩"背后三大潜在征兆

2017年07月20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所谓“闪崩”现象,就是在没有明显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突然在盘中出现猛烈杀跌,甚至被快速打压至跌停。今年以来,这一现象在A股市场出现的频率并不算低,这不仅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也如同人体内的“病灶”,时而发作令投资者痛彻心扉。

  “闪崩”的出现似乎总是很突然,没有什么迹象提前显现。随着“闪崩”股的增多,市场也逐渐发现,出现股价“闪崩”的公司绝大多数来自中小创、次新股等,一般都是有业绩不佳、存在负面舆论等利空因素。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细梳理分析发现,在投资者目前了解的“闪崩”一般性因素外,还有一些诱因也是“闪崩”潜在的征兆。

  ●征兆一:估值相对偏高

  今年市场对业绩的敏感度明显提升,一旦中报业绩不及预期,资金就会在第一时间选择撤出。另外业绩下滑,使得公司的PE会相应提升,进而显得估值过高,造成股价与业绩不匹配引发下跌。而出现股价“闪崩”的公司往往有估值偏高的共性。

  6月中下旬以来,世名科技、英联股份等个股均在几个交易日出现连续大跌。7月中旬以来星期六、欧普康视等个股同样出现没有明显征兆的大幅下跌。这些公司既没有业绩预警,也没有其他基本面的明显利空,不过有一个共同点是估值偏高。据同花顺行情软件显示,截至7月17日收盘,这些公司动态PE最高的为星期六,达78.8倍,最低的为欧普康视的54.31倍,平均动态PE为67.9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主流机构的荐股标准以动态PE30倍以下为多。与此同时,目前保持强势的银行、保险、钢铁、煤炭行业内龙头公司动态PE只有10倍上下。

  通常而言,高估值背后应该有高增长的业绩支撑,而如果高增长被证伪,在“业绩为王”的背景下泡沫就显而易见。7月12日以来发生“闪崩”的正虹科技、毅昌股份,7月13日以来的天能重工均属这类情况。

  另外一些公司“闪崩”的原因则颇为耐人寻味。据国金证券统计,7月15日一天之内,有多达18家公司大幅向下修正业绩,而如贝因美,已在前几个交易日出现股价“闪崩”,显示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开始出逃。

  这样的例子还有7月12日的毅昌股份,在当天没有明显利空消息的背景下放量跌停,当天晚间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向下修正的公告。类似的情形在7月14日还出现在银河生物的表现上。

  ●征兆二:部分资金疑似撤出

  由于今年来监管趋严,以往在市场上如鱼得水的一些资金开始感到压力,并有疑似出逃的迹象,随之而来的则是相关公司的股价出现“闪崩”。

  在今年4月中旬,次新股清源股份、能科股份等曾出现连续跌停走势。交易数据显示,多个“温州系”席位上的资金对这两家公司大肆出货。

  朗源股份也是一个典型现象,4月11日该公司股价在很短的时间里从小幅下跌到跌停,如当日开盘买进该股持有,至6月1日最大亏损幅度将接近50%。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在4月10日至4月17日期间,净卖出朗源股份达1.2亿元。此外,还有金发拉比,据龙虎榜数据显示,3月30日,温州地区的营业部席位上净卖出金发拉比累计达1.3亿元,而在之后的2个多月内,该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超过50%。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部分十大股东中有信托计划产品的上市公司近期也频频出现股价“闪崩”。如6月29日盘中,凯瑞德和顺威股份均出现“闪崩”的现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两家公司的十大股东中均有信托计划产品在列,其中凯瑞德的十大股东里有多只信托计划产品。

  其他相对典型的还有,今年4月中下旬起大幅下跌的东晶电子、大立科技和西部材料,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均有华宝信托设立的信托计划产品现身于这三家公司的十大股东中。5月中旬起开始杀跌的联明股份、龙宇燃油则分别有中海信托和陆家嘴信托、华鑫信托的信托计划产品现身十大股东。6月下旬以来一周大跌超过30%的哈森股份,以及期间同样大跌的粤泰股份的十大股东中分别有厦门国际信托、山东信托的多只信托计划产品。7月以来出现“闪崩”的星期六、银河生物背后也均有华宝信托旗下信托计划产品的身影。

  ●征兆三:受到悲观情绪影响

  牛市中,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常会出现“鸡犬升天”的行情,而悲观情绪对市场也有类似的传染性。例如,近期,创业板中报业绩“地雷”频现,创业板指数权重股大跌在相当程度上拖累了创业板整体。兴业证券认为,创业板相较于主板下跌更为严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创业板权重股的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大部分权重股下跌;第二、由权重股带动创业板指下跌,使投资者不稳定的情绪波动甚至蔓延,从而造成更多的下跌。

  环保板块在今年二季度以来就深受悲观情绪困扰。7月14日,富春环保盘中放量大跌超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7月13日发生的一笔折价率为2.48%的大宗交易外,该公司近期并无明显的利空因素,而中报业绩上公司此前已给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预计今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60%至80%。同日,环保行业龙头股碧水源也突然出现6.5%的大幅下跌,7月13日碧水源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多家机构评论认为,公司中报业绩略低于预期。

  对于近期包括碧水源、三维丝在内的环保股出现股价突然大跌,有主流券商公用事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业绩略低于预期的话不至于出现闪崩,或许受到了行业内先前的强势股如三聚环保、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在因遭到质疑成为“问题股”而快速下跌的影响,然而碧水源并没有什么诟病,业绩增速也尚可,这显示了当前市场对环保股的信心不足。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医药板块也在近期成为悲观情绪困扰的重灾区。7月17日,A股医药指数大跌3.52%,事实上近期大部分医药股都出现明显调整,诸如国药股份等业绩相对较好的公司也在近期出现近似“闪崩”的走势。对此有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这种现象始于少数个股业绩低于预期后引发的预期外推和扩散,当前市场有较浓厚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避险情绪,尤其最近有一批创业板个股出现业绩下修或低于预期,而医药板块目前市值构成中,中小创占了一半比重,因而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持股待涨变"含泪斩仓" 揭秘"闪崩"背后三大潜在征兆

2017-07-20 07: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