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7只个股股价创年内新高 牛股扎堆采掘等三大行业

2017年07月20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昨日沪指强势上涨1.36%,有多达77只个股股价借势创出年内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股价能够创出年内新高的个股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和强者恒强的特性,是A股投资布局的首选标的。《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采掘、钢铁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中昨日创年内新高个股数的行业占比居前,今日本文对上述行业及相关强势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采掘 多重利好助板块继续走强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在申万一级采掘行业中,共有13只成份股股价在昨日创下年内新高,占行业成份股总数的比例为21.31%,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

  从昨日涨幅来看,上述13只个股中,兰花科创、恒源煤电、平煤股份、鄂尔多斯、陕西煤业、*ST郑煤等6只个股均以涨停价报收,此外,西山煤电、昊华能源、阳泉煤业、中煤能源、兖州煤业、山煤国际、上海能源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在4%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个股中昨日有10只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西山煤电(24336.38万元)、陕西煤业(11916.75万元)、平煤股份(11263.05万元)等3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此外,兰花科创(8603.60万元)、恒源煤电(8445.59万元)、鄂尔多斯(6418.47万元)、中煤能源(5904.63万元)、阳泉煤业(3291.92万元)等个股当日也均受到超3000万元大单资金的追捧。

  事实上,对于采掘板块的强劲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伴随着市场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以及中报披露时间窗口的开启,煤炭股不俗的业绩以及较低估值是其近期受到市场追捧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业绩方面,仅在上述公司中,便有6家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它们分别为:陕西煤业、恒源煤电、阳泉煤业、西山煤电、兰花科创、*ST郑煤;估值方面,上述个股中,包括平煤股份(14.37倍)、上海能源(15.31倍)、陕西煤业(16.37倍)、兖州煤业(19.88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

  而对于采掘板块的后市机会,机构亦普遍持有乐观态度,其中,中银国际证券预计:在需求侧较好、煤价强势、中报业绩抢眼、估值不贵的多重利好和持续续发酵下,煤炭板块有望进一步表现。个股方面,该券商建议关注,山煤国际、阳泉煤业、潞安环能等山西国企改革相关标的,以及受益焦煤价格持续上涨的优质焦煤公司,如冀中能源、盘江股份、潞安环能等。

  钢铁 估值中枢逐渐上移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在申万一级钢铁行业中,共有6只成份股在昨日创下年内新高,占行业成份股总数的比例为18.1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6只创年内新高的钢铁股中,方大特钢昨日实现涨停,南钢股份(8.92%)、新钢股份(7.28%)、马钢股份(6.22%)等个股涨幅均超过6%,此外,宝钢股份、包钢股份也分别上涨3.83%、2.02%。

  资金流向上,这6只个股中,昨日有4只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千万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昨日共有14只有色金属股股价创下年内新高,占行业成份股总数的比例为12.73%,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三。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4只个股中,昨日神火股份、云铝股份两只个股涨停,此外,昨日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方大炭素(8.81%)、洛阳钼业(8.32%)、中国铝业(7.59%)、兴业矿业(6.64%)、西部矿业(6.19%)、南山铝业(5.49%)等6只个股。

  资金流向上,昨日洛阳钼业(34849.28万元)、南山铝业(23955.22万元)、云铝股份(21856.71万元)、中国铝业(21847.65万元)、西部矿业(15132.68万元)、天齐锂业(13936.23万元)、厦门钨业(10657.32万元)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

  业绩方面,上述14家公司中,截至昨日共有9家已披露今年中期业绩预告,兴业矿业(1294.22%)、西部矿业(730.00%)、北方稀土(260.00%)、云铝股份(194.00%)、赣锋锂业(140.00%)等5家公司均预计本期净利润将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天风证券表示,受益工业金属价格回暖,行业龙头业绩迎来快速增长,2017年将成工业金属企业的业绩反转之年。建议关注铜业龙头: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铝业龙头:云铝股份、中国铝业;铅锌金属龙头:中金岭南、驰宏锌锗、西藏珠峰。

  有色金属 业绩有望迎来反转

  其中,宝钢股份(17463.69万元)昨日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其余3只个股分别为:方大特钢(4843.70万元)、马钢股份(4822.83万元)、新钢股份(1721.51万元)。

  事实上,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钢铁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也出现明显反弹,并持续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在昨日股票价格创年内新高的6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披露今年中报业绩预告且均预计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南钢股份、方大特钢两家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则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后市,华创证券表示,随着钢铁行业限产的持续推进,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大概率维持较好水平,板块盈利可持续性逐步被市场认可,估值中枢也将逐渐上移,板块将受益于利润提升+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估值中枢将逐渐提升到16.6倍市盈率左右,板块上涨空间仍有三成左右。

  个股方面,申万宏源建议配置产品结构以板材为主且前期经过大幅调整的钢铁标的,重点推荐低估值龙头宝钢股份,长材和板材并驾齐驱的马钢股份,以及产品结构以板材为主,前期股价调整幅度较大且吨钢市值较低的新钢股份和安阳钢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