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乐影视再战借壳 营收净利双降

2017年07月20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4次借壳三次承诺业绩未达标,时隔一年半估值缩水超两成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四次冲击A股未果,痴心不改的永乐影视再战借壳,拟借道当代东方在A股上市。

  当代东方披露的公告显示,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永乐影视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5.5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三番五次借壳均告失败,与永乐影视的业绩不达预期存在密切关联。如华谊兄弟、康强电子、宏达新材收购永乐影视时,其承诺的业绩均为达标。

  其实,不只是承诺的业绩未达标,近年来,永乐影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下滑趋势。这一次,当代东方收购永乐影视,与去年宏达新材重组相比,尽管永乐影视的总资产、净资产均有上升,但估值缩水了7.1亿元。

  昨日下午,针对当代东方的此次并购,长江商报记者多次拨打永乐影视官网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一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时下,影视资产并非香饽饽,加上当代东方此前并购的华彩业绩未达标,因此,此次交易能否顺利进行仍存变数。

  估值缩水7.1亿,缩水率超过20%

  7月16日晚间,当代东方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程力栋、张辉、南京雪人等持有的永乐影视100%股权,交易价格为不超过25.50亿元。交易完成后,永乐影视将成为当代东方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永乐影视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机构,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电影的制作与发行,以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为主。永乐影视已经投资和发行的主要电视剧有《战神》、《隋唐演义》、《焦裕禄》、《大村官》、《人民检察官》等。

  当代东方对于并购永乐影视充满信心。其称,此次收购完成后,在自制内容端,公司将拥有盟将威、永乐影视两块核心业务资产,形成电影、电视剧、网络自制剧、综艺节目的完整产业链条。各自制业务之间可实现剧本、导演、编剧、演员等核心资源的充分共享和紧密协同,上市公司的内容端竞争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跟大多数并购案例一样,影乐影视的股东方作出了业绩承诺,即永乐影视2017年-2020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5亿元、2.95亿元、3.65亿元、4.2亿元,且对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期第三年年末的全部应收账款承担收回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告,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以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总资产为12.67亿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7.3亿元,相较25.50亿元的交易价格,增值了18.2亿元,增值率249%。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一交易价值较去年宏达新材重组时,大幅缩水7.1亿元。

  去年,宏达新材重组永乐影视,以2015年12月31日为标的资产评估基准日。当时,永乐影视总资产9.71亿元、净资产5.81亿元,交易价值32.6亿元,增值率达到461%。

  对比发现,时隔一年半,永乐影视的总资产、净资产均有上升,此次的交易价格却缩水了7.1亿元,缩水率超过20%。

  受业绩拖累四闯A股均失败

  永乐影视估值大幅缩水一定程度上与其业绩相关。此前4次冲A失败,也是受业绩拖累。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3年底,华谊兄弟曾发布公告称,拟以3.98亿元收购永乐影视51%股权。这是永乐影视首次筹划登陆A股市场,只是,该公告发布后未见实质性进展,随后交易终止。

  2014年,沪市公司中昌数据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市场上盛传永乐影视借壳。但在三个月后,该重组事项终止。消息称,永乐影视要价太高,双方在收购价格方面未达成一致。

  2015年,永乐影视再启冲A计划。当年5月,康强电子公告称,拟筹划重组事项,计划作价27.8亿元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跟前两次一样,这次,交易也不顺利,持续半年,双方宣布终止重组。

  尽管接连失败,永乐影视还是保持着一年一次冲A的速度。

  去年,永乐影视与宏达新材搭上了手。在康强电子终止重组刚刚满半年,宏达新材就披露了重组永乐影视的预案,后者拟作价32.6亿元借壳宏达新材。

  同样的结果是,半年后,宏达新材宣布,终止重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永乐影视冲A屡屡告败,多因承诺的业绩未达标。华谊兄弟收购时,永乐影视业绩承诺为:2013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65亿元、0.85亿元、1.1亿元和1.43亿元。而在2014年,永乐影视实现净利润0.83亿元,未完成承诺。

  康强电子重组时,永乐影视业绩承诺为,2015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7亿元和4.12亿元。而在第一年,永乐影视净利润为1.8亿元,占承诺的八成。

  同样,与宏达新材的重组失败,也因永乐影视承诺的业绩未达标。

  重组报告书披露,永乐影视承诺2016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亿元、3.7亿元、4.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3亿元、3.33亿元和4.23亿元。

  去年底,宏达新材公告称,由于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且永乐影视经对2016年其公司业绩估算后发现与已公告的2016年承诺业绩存在一定差异,各方经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业绩下滑,借壳上市仍存变数

  屡败屡战的永乐影视冲A或仍存变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永乐影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趋势。2015年、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5.04亿元、4.77亿元,降幅为5.36%。同期净利润为1.45亿元、1.26亿元,降幅为13.10%。

  在业绩承诺方面,永乐影视也做了调整。去年,宏达新材重组时,永乐影视承诺的业绩为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3.7亿元、4.7亿元,如今承诺的业绩为2017年至2020年分别不低于2.15亿元、2.95亿元、3.65亿元、4.20亿元。对比发现,2017年承诺的业绩减少了1.55亿元,2018年的减少了1.7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永乐影视承诺的业绩,按照其如今的经营状况,业绩兑现也存在一定难度。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永乐影视的业绩承诺,4年间累计净利润为12.95亿元,这意味着每年的净利润不低于3.24亿元。从目前来看,去年的净利润为1.26亿元,今年要达到2.15亿元,同比要增长70.63%。上半年的净利润为0.66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要完成1.4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难度不小。

  上述业内人士,或许今年的业绩兑现难度不大,预计永乐影视会储备一些项目。但接下来的三年,兑现业绩的难度不小。2018年至2020年,其业绩增速需保证在37%、24%、15%,这在业绩波动较大的永乐影视身上,难以保证。

  昨日下午,一资本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永乐影视欲进入资本市场的四年间,恰好是影视资本从疯狂到趋严阶段。如今,影视资产不再是香饽饽,上市存在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