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通胀依然疲软 美元继续走弱概率大

2017年07月21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胀依然疲软,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已经跌至50%以下。自从美联储2012年1月设立通胀目标以来,美国通胀率平均只有1.3%,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以及海外经济疲弱的影响。美联储五年前辩论通胀目标时,鹰派力推1.5%的目标,作为达到央行稳定物价职责的最佳途径。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副手耶伦力抗通胀恐惧的论调,最后取得共识以2%作为物价目标。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日前指出,通胀预期下降会使得央行更难以达到通胀目标。因此,这可能会削弱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进一步逐步提高利率的计划,因为在紧缩货币政策时,很难提振通胀或通胀预期。

  过去三季以来,美联储加息三次,预定今年再加息一次,2018年还预计要加息三次。而市场普遍预期在下周的会议上美联储将按兵不动。

  美联储主席耶伦7月12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说,未来加息将取决于外界对美联储最终将实现其物价目标的信心。如果通胀看来持续低迷,美联储将调整政策。而通胀预期会影响家庭和公司支出等行为,因此在决定通胀最终的走向上举足轻重。

  近年来通胀预期下滑最明显的迹象显示在美国国债市场,投资人认定美联储还是无法达到其物价目标。根据密歇根大学的家庭调查,消费者也压低了对物价的展望,一般预料未来几年的平均年度物价涨幅约为2.5%,这相当于通胀率在1.5%左右。

  美元指数强势探底之后小幅反弹。从日线图上看,下降通道下沿的支撑终于被跌破,下方空间进一步打开。4小时图均线系统空头排列,主下跌趋势仍在延续。短线美元指数并没有展开有力度的上攻,MACD显示多头动能重新占据优势,预计美元指数调整过后继续走弱的概率较大,目前仍以做多强势非美货币为主思路。

  同样被通胀率困扰的还有日本央行。日本央行近日针对长期预测发布季度评估,推迟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时间,称目标可能在2019财年期间达成。今年4月份时,日本央行曾预测通胀率将在2018财年触及2%。日本央行表示,CPI近期波动相对较弱,中长期通胀预期上升有些滞后,经济和物价面临的风险偏于下档。通胀仍保持升向目标的势头,只是还不够强劲。不过,日本央行指出,随着企业逐步提高薪资和物价,通胀预期料上升。央行将进行适当的政策调整,以便使通胀保持升向2%目标的势头。

  日本央行本周一如市场预期,维持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在负0.1%不变,同时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附近,并继续以当前速度购买国债以达成每年持债目标80万亿日元的承诺。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再次推迟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预估时间,强化了在缩减大规模刺激举措方面日本央行将会明显落后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预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