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企稳 期指重回升势

2017年07月21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本周,期指先抑后扬。在周初由于金融从严监管预期再度升温,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不过随后由于经济超预期企稳支撑,IF、IH主力合约在周四再度创出了反弹新高。

  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楼市调控严格、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市场对于地产投资、货币金融趋冷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担忧较重。但出乎市场预期的是,今年二季度GDP增速达6.9%;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与年内高点持平;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8.5%,仅比1-5月微幅回落0.3%。超预期的数据表明,此次经济复苏,韧性足,时间长,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在乐观氛围笼罩下,近期商品期货中工业品、股市中资源品种均出现一轮快速上涨行情,成为支撑指数上行的重要力量。

  上周末,全国金融会议工作召开。市场对金融从严监管的预期再度升温。本周以来,央行并未释放偏紧信号。本周前三天,由于逆回购、MLF到期以及缴税款等资金回笼压力,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呈现全面上行态势。不过虽然近期资金面偏紧,但央行连续三日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流动性超过千亿水平,凸显维持市场资金面稳定的态度。后期,不排除“一行三会”在监管上出台一些政策,但即使短期因不确定性扰动,造成风险偏好的下滑,也难以形成趋势性的利空。

  从波动率角度来看,近期上证50ETF期权IVIX波动率指数处于高位,与历史波动率差值维持在6%至7%左右。预计后期大盘蓝筹相关的指数IH、IF仍然存在一定的市场波动。从目前行情和政策角度来看,上行要比下行波动概率大,但上行空间或有限。从成交量角度来看,认购成交量的日环比增量较认沽高出13%左右,市场情绪偏乐观。从持仓量角度来看,认购日环比减持6.18%,认沽则增持0.06%,市场“做空看涨期权”的资金布局减少,“做空看跌期权”的持仓呈现稳步增加的格局。综上分析,IH、IF期指短期呈现震荡上行概率偏大,在策略建议方面,投资者逢低做多的操作需要注意及时止盈止损。

  整体上,短期市场仍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单从股价来看,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行业指数仅反弹至去年年末高点位置,但基本面已略好于去年年底时期,强周期行业估值修复行情正在路上。对于银行业来说,经济复苏有利于其业绩改善,加上强监管下银行表外业务回表,报表更加透明后此前因担忧坏账问题而形成的低估值有望修复。从风险偏好角度,短期情绪的利空冲击尚难以形成趋势性的利空影响。我们认为IF及IH将继续呈现偏强运行格局。而本周虽然IC先抑后扬,表现甚至强于另两大期指,但在市场偏好业绩确定性品种的大环境下,不建议对IC维持多头思路对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