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晖智控报表数据"缠斗" 多家供应商连续两年均不同

2017年07月21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春晖智控多份报表数据"缠斗" 多家供应商连续两年均不同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 桥

  一份是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而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另外两份是近日更正的年报,却仍无法避免供应商数据出现“变脸”的问题。这样的矛盾现象,就发生在了春晖智控(831475,OC)身上。

  7月4日,春晖智控公告,独立董事关于第6届董事会第21次会议发表独立意见认为,更正本次公开转让说明书、2014年至2016年年报及其摘要中的相关事项,能够更加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向投资者提供更加客观、准确的信息。

  不过,更正了与拟IPO的相关报告反而让原本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更正后的年报与招股说明书之间,2014年、2015年的前五大供应商的数据仍有差异。而春晖智控发布更正后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又让原本就陷入迷雾之中的数据问题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就上述问题,春晖智控董秘陈峰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能透露更多的东西。这个东西我们肯定是以披露为主。”

  连续两年多名供应商数据不一

  记者发现,在春晖智控2014年、2015年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出现了多名供应商名称相同,但是数据不一的情况。2014年,即春晖智控挂牌新三板的首年,其前五大供应商的相关数据令人疑惑。

  招股说明书显示,春晖智控在2014年的第一、第四和第五大供应商分别为:绍兴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绍兴上虞龙技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宁波市金诺阀门有限公司,相应的不含税金额(以下简称采购金额(不含税))分别是:915.32万元、394.04万元和379.21万元,占比分别是:5.82%、2.51%和2.41%。

  而在更正后的2014年年报(以下简称2014年年报)中,春晖智控的第一、第四和第五大供应商仍为这3家公司,相应的采购金额分别约为:1070.93万元、461万元和443.67万元。

  通过对比可见,除去历史更名因素,在招股说明书、2014年年报中,虽然春晖智控在2014年的第一、第四和第五大供应商的名称相同,但是对应的金额并不一致。

  同样的问题,春晖智控在2015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中“重演”。招股说明书显示,春晖智控在2015年的第二、第三、第四大供应商分别为:绍兴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宁波市金诺阀门有限公司以及宁波斯佳电器有限公司,相应的采购金额(不含税)分别是:597.96万元、553.8万元和492.35万元,占比分别是:3.78%、3.5%和3.12%。

  而在更正后的2015年年报(以下简称2015年年报)中,春晖智控对上述3家公司的采购金额分别约为:699.61万元、647.95万元和576.05万元,对应的年度采购占比分别是:2.78%、2.57%和2.29%。

  通过对比可见,春晖智控在招股说明书中的2015年第二、第三和第四大供应商,虽然名称相同,但是对应的金额和占比均不一致。

  供应商数据现多个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春晖智控2014年、2015年的供应商数据差异,可能涉及到统计口径的不同,即春晖智控在两份文件中统计供应商的金额时,年报中的“采购金额”可能加入了17%的税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换算发现,对于2014年、2015年的供应商数据,招股说明书的“采购金额(不含税)”加上17%的税费后,能与2014年、2015年年报的“采购金额”保持一致。

  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又无法解释春晖智控2013年前五大供应商的数据问题。因为更正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公告、招股说明书中,2013年度前五大供应商的“年采购额”与“采购金额(不含税)”又是完全对应的。

  记者依据上述两份文件发现,春晖智控统计2013年前五大供应商金额均分别为:1015.28万元、592.64万元、503.38万元、416.13万元和412.35万元。

  同时,在更正后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第62页的文字叙述中,其对前五大供应商的占比计算,是以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而在2014年年报中,前五大供应商占比,是以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总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重。这也就意味着,公开转让说明书所指的“年采购额”,就是年报中的“采购金额”。

  那么“年采购额”与“采购金额”,是否均含税呢?记者通过对比上述多份文件,仍无法确定。

  不仅如此,春晖智控2013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总计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又出现了“打架”现象。

  记者发现,在更正后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第62页的文字叙述称,2013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总计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为“18.62%”,但在对应表格中则是“20.3%”。

  而18.62%的数据又与此前数据对应。在更正前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第62页,文字叙述与对应表格均指出,2013年前5大供应商采购额总计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重为18.62%。

  如今,春晖智控对相关文件信息的变更,似乎并没有达到“更加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目的,反倒让原本就互相矛盾的数据互相“缠斗”,加深了外界对春晖智控的数据疑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春晖智控报表数据"缠斗" 多家供应商连续两年均不同

2017-07-21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