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客远期结售汇连续3个月顺差 跨境资金流动企稳

2017年07月21日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7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外汇收支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银行远期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认为,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是近三年来状况最好的时期。

  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减半。银行结售汇逆差6443亿元人民币,累计涉外收付款逆差5779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6%,售汇下降4%,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3%,支出下降3%,涉外收付款逆差842亿美元,同比下降50%;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143亿美元,同比下降45%。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远期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说明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上半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94%,远期售汇签约下降18%,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9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370亿美元。其中一季度逆差34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0亿美元。

  王春英认为,综合考虑即期、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相关影响因素,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上半年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增强,持汇意愿总体下降。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较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为62%和63%,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逐步增强。从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看,上半年累计下降17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增加129亿美元。

  企业购汇更趋理性。上半年,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8%,较2016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为68%和67%。企业外汇融资意愿稳步回升,购汇偿还债务情况减少。境内外汇贷款余额累计增加7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下降583亿美元。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融资余额上升138亿美元,其中,外币余额上升262亿美元。

  王春英认为,从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回升,一季度国际收支重现“双顺差”,到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逆差大幅收窄,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全方位回稳向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6月份的结售汇数据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代客远期结售汇连续3个月为顺差,为2015年来首次。表明贬值预期稳步减弱,也为未来资本流入奠定基础。二是结汇率上升、购汇率下降。6月份结汇率小幅增加0.4个百分点,购汇率小幅降低0.35个百分点,主因是人民币汇率稳步升值。

  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是否能延续向好的势头,资本大幅流出的风险是否依然存在?

  刘健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减弱,中国短期经济数据超预期,美元指数低位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保持稳定,预计短期内资本流动数据有望稳步改善,未来不排除资本净流入的可能。

  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上半年已实际增长6.9%,全年实现目标并且持续在合理区间运行没有什么悬念。6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调高至6.7%,这是今年第二次上调。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国内市场更加开放。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都研究了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问题。从直接投资看,近期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外商投资的举措,比如发布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深化自贸区外资领域先行先试等。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流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从证券投资看,债券通已正式启动,中国A股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这将从资金实际流入和市场信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外部环境影响更加温和。从实体经济看,今年全球经济仍将总体呈现复苏势头。从金融市场看,美联储已经加息4次,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递减。因此,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资本大幅流出风险明显降低。

  上半年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推动了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截至2017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568亿美元,比2016年末上升了463亿美元。其中,2至6月份储备余额连续5个月回升。

  王春英预计,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有保持稳定的基础。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稳定性和协调性不断提升,从产业支撑、发展动力、发展信心、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分析,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将继续巩固和持续。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平衡,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