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场发布会价值超百亿 融创涨14.19%,富力涨6.81%

2017年07月21日 07:26    来源: 北京晨报    

  一场富有戏剧性的发布会的价值仍在发酵。

  “横空杀出”的富力地产让这场原本只在万达和融创之间的收购案,在一波三折的发布会后仍留下了未解之谜。尽管如此,昨天,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已双双大涨庆祝,二者的总市值一天内上涨超百亿港币。

  一场发布会 两个主角股价大涨

  一个月之内就谈好了超过600亿元的收购;从昨日富力地产发布的公告上显示,此次收购连尽职调查都没有做完。但资本市场已经给出了积极的评价。

  18.02%!昨日早盘,在港上市的融创中国股价开盘即出现了暴涨。一路飙升至最高20.35港币每股。同时暴涨的还有另外一只在港上市的地产股,富力地产股价一路开涨,直至14.6港币,最高涨幅达12.69%。最终,融创中国收涨14.19%至19.64港币,而富力地产则收涨6.81%至13.8港币。

  按此计算,一天之间,融创中国总市值大涨了约95.23亿港币,富力地产的总市值则上涨28.35亿港币。一场发布会,两个主角,一天时间,市值共计上涨约了123.58亿港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股价的上升,说明资本市场对于富力类似抄底式的投资非常看好,说明其成本开支其实并不大,“这个时候股价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公告打补丁 77家变成76+1

  在此前一天那场戏剧性的发布会中,推迟的一个半小时里,万达、融创和富力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博弈,或许永远成谜了。富力地产临时起意退出却又最终妥协?富力地产的突然介入和一个半小时的背板轮换,难免让外界浮想联翩。

  融创中国掌舵人孙宏斌则多次暗示,自己不差钱。那么富力地产的突然入局必然有着精彩的故事。

  无论是谁牵线,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了万达77家酒店,在外界看来,均价不足2.6亿元每家的价格,富力地产着实捡了漏。

  “对于富力地产来说,其收购项目时机是恰好的。”严跃进认为,这和富力这几年持续推进规模扩张的态势是有关的,所以收购酒店项目,能够扩大其资产管理的规模,有助于其后续经营业绩的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说好的收购77家酒店全部股份,在昨日早上富力地产的公告上则变成了“以代价约199.0639亿元出售76家城市酒店的权益及烟台万达70%权益。”

  严跃进认为,这种内容的变更也说明此次收购是比较仓促的,所以有很多内容是有漏洞的。后续或仍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但当然类似收购不会是“打酱油”,富力预计后续还会与万达、融创有各类合作展开。

  多花了102.49亿 孙宏斌是赚了还是亏了?

  从账面上,孙宏斌看似亏了。孙宏斌与王健林此前的约定上看,是以295.75亿收购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但最终这13个项目让孙宏斌多花了102.49亿元,多出来的钱被解读为填平富力收购的折价。这样一场买卖,孙宏斌为什么还会“欣然同意”呢?

  或许王健林一句话道破天机:“两年内,可助力融创进入房地产企业收入前两名。”对于孙宏斌而言,规模上不能进入地产业的前三甲一直是心中的痛。孙宏斌还在“顺驰时代”时就曾扬言要做“全国第一”的房地产企业。

  王健林这话或很快就能兑现。数据显示,2016年,恒大的销售额是3731亿,万科是3622亿,位列行业前两名。而这场收购中,有可供销售的面积高达497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占到总建筑面积84%。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