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信基金去年分红不足80万 山东信托拟4.7亿出清45%股权

2017年07月21日 07:50    来源: 证券日报    

  山东信托拟4.7亿元出清泰信基金45%股权 持有14年累计获分红逾4000万元

  山东产交所的挂牌转让公告显示,泰信基金45%股权转让底价较评估价还溢价超100%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作为第一大股东,山东信托在7月19日,以4.7亿元挂牌转让,出清所持全部泰信基金45%股权,价格着实不低,相较于评估机构的评估价而言,溢价已超100%。山东信托持有泰信基金已14年,历年投资回报不甚乐观,但与山东信托当时出资额9000万元相比,股权增值也达到四倍多。

  近日,正处于赴港IPO中的山东信托在曝出高管受贿案后,又开始抛售手中金融股权,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山东信托早在泰信基金之前就入股富国基金,并从中获取丰厚的利润分红,仅2016年,投资收益就高达1.26亿元,占其全部股权投资收益的近八成。

  泰信基金去年分红不足80万元

  7月1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信息,山东信托将所持泰信基金全部股权即45%股权作价4.7亿元挂牌转让,挂牌时间为2017年7月19日至8月15日。

  值得注意的是,泰信基金刚刚于7月17日在官网发布信息,披露了新董事长人选——时任山东信托总经理万众。市场也曾由此对万众产生浓厚兴趣,期待这位新晋董事长带领的泰信基金走出困局。不料,两日后,山东信托突然抛售所持泰信基金全部股权。

  泰信基金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2亿元,山东信托出资9000万元持股45%至今,泰信基金也由此成为全国首家信托系的基金公司。《证券日报》记者据山东信托公开年报资料整理,2008年至2016年,山东信托累积从泰信基金获投资收益为4173.67万元,其中,九年中有五年分红少于100万,去年分红仅78.67万元。

  泰信基金成立之初资产管理规模突飞猛进,一度闯入基金公司上游序列。山东信托也由此尝到了甜头,如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里,山东信托获得的分红分别为945万元、1260万元、1350万元,投资收益逐年上涨。

  但此后,泰信基金表现却差强人意, 2012年山东信托从泰信基金获取投资收益仅90万元,而泰信基金2013年至2014年两年均未分红,2015年山东信托获得450万元分红,而2016年仅分红78.67万元。

  今年以来,泰信基金表现平平。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泰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仅50.08亿元,在116只公募基金中排名第92位,处于下游水平。

  虽然业绩不甚理想,不过以4.7亿元的挂牌价来看,若成交则山东信托的获利颇为可观。

  据本报记者统计,以4.7亿元的挂牌价为标准,相较于初始投资9000万元,泰信基金股权增值422.22%,达3.8亿元;相较于评估价2.34亿元,溢价100.66%;相较于该股权所对应的截至今年3月底的资产净值,溢价206%。

  参股金融机构众多

  尽管山东信托此次转让的是一家由其担任第一大股东的金融机构,但山东信托持有金融机构股权众多,使得泰信基金并不显眼。

  山东信托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山东信托主要控股泰信基金,参股富国基金、民生证券、泰山财产保险、德州银行、邹平浦发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金鼎租赁等类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信托持有另一家基金公司股权—富国基金却是山东信托的主要盈利来源之一。仅2016年,山东信托自富国基金就获投资收益1.26亿元,占其全部股权投资收益近八成。

  在山东信托公开披露的2008年至2016年年报中,在其中的七年里(2009年至2015年),山东信托并未披露对富国基金的投资收益。山东信托目前为富国基金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675%。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