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答不出问询函的问题 *ST河化筹划小半年的重组终止

2017年07月21日 14:35    来源: 界面新闻    

  停牌4个月后,重组遭遇终止,复牌后的*ST河化(000953)继续踏上跌停之路。

  据7月20日*ST河化公告显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4票全票通过,关联董事施伟光、邹朝辉、张福华对此议案回避表决。上市公司称,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及公司聘请的中介机构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各方就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在内的交易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鉴于当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经公司审慎研究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为切实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公司承诺自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公告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河化因筹划重大事项,自2017年3月14日起停牌。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将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业务、资产、负债以及河池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河化安装维修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2771.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河池鑫远投资有限公司,河池鑫远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价款。按照*ST河化的盘算,通过交易,上市公司将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业务、资产、负债以及河化有限、安装维修公司100%股权对外转让,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尿素的委托加工及销售业务、有机肥的合作生产及销售业务。

  不过在收到深交所问询函之后,*ST河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命运急转直下。

  4月26日的问询函中,深交所针对交易方案、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评估等方面,对*ST河化进行问询,要求5月4日前说明情况。而在深交所的压力下,*ST河化由于预计无法在2017年5月8日前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及信息披露工作,考虑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重要性,公司决定取消原定于2017年5月8日召开的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实际上直到目前,*ST河化也一直没有回复交易所的问询。

  *ST河化在公告中强调,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未来经营中,公司将积极通过内增长和外延伸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上述说法未能取得投资者的认可。7月20日,*ST河化以跌停价开盘,直到收盘时,跌停板位置仍然有19万手的卖单排队。目前*ST河化的市值为33.55亿元。

  之所以市场反应如此,还在于*ST河化目前的尬尴境况。*ST河化2015年度、2016年度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并且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2日开市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上市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自2017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的最近一期年度报告仍不能扭亏或净资产仍为负值,则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2017年一季度*ST河化净利润只有98.12万元,形势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ST河化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其质押占持股比例高达100%,质押开始时间2016年7月13日,质权人浙商银行宁波北仑支行。*ST河化2016年7月13日收盘价为13.38元,目前11.41元的股价,只有当时的85%。在流动性缺失(一字跌停)的情况下,上述质押是否会演变成后续连环炸,尚为未知之数。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ST河化尿素生产销售已处于价格与成本倒挂的状态,销售毛利率由2015年的-0.52%降至2016年的-14.94%,也就是说生产就意味着亏损。如今尿素生产资产转不出手,且又有1个月时间不得筹划,若想要规避暂停上市,留给*ST河化的时间已然不多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