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网贷互金风险预警名单发布 印子坊等近900家平台上榜

2017年07月22日 06:5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日前,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发布了2017年7月份第一批互联网金融风险预警名单,近900家互金平台入围。

  预警名单显示,目前还在运营“吸金”的平台有157家,时常打不开网站的有733家,两者合计为890家,即接近900家平台。大数据显示,这近900家平台中,大多数平台具有数据自相矛盾、收益率畸高、网站粗糙、地址造假等特征。《证券日报》记者浏览这些名单发现,很多平台名称冠以**财富、**投资、**理财、**资本等,更有以国泰君安金融、万达基金、博时理财等命名“拉大旗作虎皮”之类平台。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的一年,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是收集信息、掌握情况、了解风险等摸底排查工作。但未来的一年,重点是清理整顿,包括监督违法违规情节较轻、配合整改意愿较强的从业机构整改;对不配合监管、拒不整改或整改后验收不合格,以及违法违规情节较重的,则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闭或取缔,涉嫌犯罪的,还要移送相关司法机关。这就可能会导致很多P2P网贷从业机构将面临行政命令或者行政处罚。

  印子坊三次被列为经营异常

  曾入“山寨”中国互金协会

  印子坊为深圳的一家网贷平台,于2014年5月18日上线,由深圳市中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算是一家老平台了。2015年6月26日,印子坊所属公司深圳市中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

  2015年7月14日,印子坊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而加入这个协会的还有范冰冰代言的曾经负面缠身的紫马财行、钢琴大师郎朗代言的正陷入兑付危机的绿能宝等。但是,2016年4月份,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曝光了第四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该协会在名单中。

  第一网贷风险预警监测系统显示,印子坊很多指标不正常,已将其列入非正常经营的P2P网贷问题平台。该平台成交额在逐渐减少,成交额由2015年的1.11亿元,下降到今年上半年不到800万元,降幅达85%。现在该平台网站显示,平台还在发标,仍有成交额。该平台问题主要有:一是多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印子坊2014年7月30日、2016年7月19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之后重新取得联系得以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单。而2017年3月31日又因通过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情况。二是找不到该平台的参与人数。三是客服热线400 8228 997根本无法打通。四是网站上的办公地址是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文心三路9号中洲控股大厦A座10楼,而实地调查后根本找不到这家公司。

  吆鸡理财假冒国资平台

  技术外包 租用域名

  遭到质疑的印子坊算一家老平台,而现身风险预警名单的吆鸡理财则属新平台。

  吆鸡理财于2017年6月8日上线,是深圳市中金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平台,注册资金6000万元。

  官方宣传称,“2017年5月吆鸡理财获得大型国企中商华夏战略入股,作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在网站重点宣传“国资中商华夏实力入股”。然而,通过工商登记信息查询发现,深圳市中金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为唐铭与福建网里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且福建网里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张阵业,与官方大肆宣传的中商华夏无任何关联。

  该公司网站ICP备案为另外一家公司深圳市前海巨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一项服务协议。根据协议,深圳市中金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可以使用www.yjlc.com域名,并委托深圳市前海巨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该网站技术进行维护,服务时间为一年。

  难以想象,一个注册资金6000万元的网贷平台,却要花费40万元使用另外一家公司的域名,并委托其他公司对网站提供技术服务。如果一家网贷平台连自己的技术团队都要外包,那综合实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实在令人堪忧。该协议有效期仅为一年也让人产生诸多联想。

  据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吆鸡理财上线一个多月来,成交额为457 万元,综合年利率13.61%,借款周期0.56个月,借款笔数32笔,投资笔数299笔,投资人数97人。

  “假国资”、技术外包、租用域名,遇到这样的P2P网贷平台,投资人还是小心为妙。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