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示弱” 黄金“逞强”

2017年07月28日 08:52    来源: 期货日报    

  债市利空减弱,旺季金价走势支撑明显

  

 

  美元指数近期跌势不止,提振黄金价格走势。美联储7月例会过后,笔者认为,美联储缩表对金价利空有限,加息预期减弱更是利多,全球债市难以深跌,黄金近期仍将延续强势。

  加息预期减弱利多黄金

  美联储7月FOMC会议如市场预期按兵不动。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措辞基调略偏鸽派。美联储在对经济展望表达乐观的同时,承认当前通胀仍然偏低。此外,美联储还强调将相对迅速地缩表,暗示缩表的时点很可能是9月。

  在美联储历史上的加息周期中,一般都是短期利率跟随政策利率上行,但长期利率却基本不受影响,导致利率曲线平坦化。这也被称为“格林斯潘难题”。目前,美联储在打压加息预期的同时,相对较快地将缩表提上日程,综合的效果将是削弱利率曲线的平坦化倾向,这是对经济总体有利的状况。

  笔者认为,美联储7月声明明确提出近期通胀减速的问题,暗指通胀疲弱有可能推迟加息进程。目前利率期货隐含12月加息概率仅为44%,较一个月前的58%有明显的下降。另外,美联储公布的缩表计划有着“速度慢,周期长”的特点。且美债的长端利率影响因素众多,单纯由缩表对长端利率造成的影响将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黄金也难以造成明显的利空影响。相比之下,更可能的情况是加息预期的减弱打压美元从而推升金价。

  债市对黄金利空减弱

  7月初,随着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多家央行联名的鹰派表态,全球债券市场遭受重创,多国国债的收益率飙升。从债市对黄金的影响来看,黄金与美债的正相关性显著上升,明显高于黄金与美元之间的负相关性。债券一度也成为金价的主导因素。全球债市前期的抛售也造成美元的凌厉跌势并不能充分转化为黄金的涨势。

  似乎全球超宽松时代的结束已经显露端倪,投资者已经为债市拐点早做准备。但笔者认为,债市转向难以一蹴而就,对于黄金的利空也将边际减弱。

  此轮债券抛售潮主要是由央行的言论引发,缺乏经济数据的支撑。欧元区6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1.3%,低于前值1.4%,欧元区7月PMI预览值均不及预期。IMF也警告,欧元区的经济前景面临重大的下行风险,预计通胀仍会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并呼吁其“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通胀仍然偏弱的情况下,全球债市收益率显然缺乏迅速上升的条件。笔者认为债市的走熊并不具有持续性。对于金价的影响来看,债市压在黄金头顶的乌云将逐渐散去,金价重回强势可期。

  驱动指标总体偏多

  黄金的驱动指标方面,上周CFTC黄金基金净多变化不大,仍然位于60138手附近,处于历史区间的相对低位,驱动偏多。目前美国10年期TIPS在0.5%水平振荡,短期美国经济不佳的背景下,预计延续中性或略偏多的驱动。季节性上,7—8月是黄金的传统旺季。短期由于美联储加息压力不大,债市利空减弱,旺季走势料将偏强。

  目前黄金主要的利空因素集中在ETF持仓的减少上。黄金SPDR的ETF持仓上周减少15.1吨,本周再度大幅减少18.3吨,跌破800吨大关至795.42吨。

  综上,笔者认为,9月美联储缩表事小,加息延迟事大。全球债市抛压料将逐步缓和,美元连创新低对黄金形成利多,预计金价仍将延续强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