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行情爆发 可转债基金收益全部转正

2017年07月31日 06:5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可转债基金收益率一览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今年以来,转债市场先抑后扬,自5月份以来整体保持强势,相关可转债基金收益也绝大多数由负转正,并获取不俗的正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缓和、流动性改善、整体估值较低、基础市场转暖是这轮转债市场大涨的主要原因。但针对近期转债市场表现,有人认为估值已趋于合理,未来走势将取决于正股表现;也有人认为,转债市场已经反转,后市行情有望延续。

  四大因素促转债市场大涨

  截至7月28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从5月11日的低点已经上涨了11%,今年以来该指数总体涨幅为7.7%,不仅秒杀同期走势低迷的创业板指,也力压上证综指4.82%的涨幅,一扫前期颓势。相关转债基金也收获颇丰,可转债基金也实现了大逆转,收益率由5月的低点一路上行,全部基金收益率在近期由负转正。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市场上20只可转债基金从5月11日低点平均上涨8.48%,基金业绩大面积由负转正,19只5月11日尚为负收益的基金如今转为正收益。

  两个多月的大涨让可转债基金扬眉吐气,20只产品今年全部斩获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3.98%,长盛可转债A以8.09%的收益率居首位,前海开源可转、长信可转债A分别以8.01%、7.26%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富国基金策略分析师马兰认为,转债市场自5月以来涨幅巨大,主要原因在于监管的缓和以及流动性改善,因为经济以及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使得市场回暖,转债在股性方面得以发挥。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也表示,转债行情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货币政策偏紧的压力以及监管压力有所缓和,而且今年转债市场的正股里有不少牛股。

  转债市场估值较低和基础市场的转暖都助推了转债行情的爆发。中证转债增强分级基金经理孙慧认为,本轮转债行情启动的背景,一是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2015年下半年以来,权益市场的深度调整,2016年四季度起债券市场转弱,转债估值不断走低,较低的估值水平成为本轮转债行情启动的基石;二是基础资产转暖,如权益市场与债券市场的回暖,造就了转债市场的走强,并呈现出一定的结构性特征。

  “二八分化”格局明显

  在转债市场走强之际,“二八分化”也比较明显,上涨较多的多为权重龙头转债。业内人士称,龙头转债的行情既有投资者流动性的考虑,也与今年A股市场的行情有关。

  长盛可转债基金经理马文祥认为,权重龙头转债的带动与转债市场特性有关。在市场容量总体有限的情况下,投资者基于流动性的考虑,通常会更偏好大盘转债,也就是权重龙头。而反观中小市值的品种,除了新发行的转债,多数发行时间较早的小转债目前估值仍然偏高。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权重股龙头的行情与股市场结构化行情密切相关,龙头转债的溢价或将延续。

  孙慧认为,这一结构分化的特征基本复制了权益市场的特征。今年权益市场呈现出显著的结构分化和区间震荡特征,业绩增长明显改善的过剩行业龙头尤受市场青睐,正股的乐观预期与强势表现同样反映在转债市场上,如三一转债等个券表现突出。

  前海开源可转债基金经理倪枫表示,转债实质上还是股性强,主要随着正股的波动影响可转债平价而波动,而在今年龙头股股价持续强势,也带动权重龙头转债上涨较多。

  马兰也称,权重龙头转债的上涨逻辑与A股市场的逻辑异曲同工,基础资产的分化驱动了转债市场的分化。就目前经济发展阶段而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使得龙头溢价突出,“二八分化”格局明显,未来龙头转债的溢价可能还将延续。

  反弹还是反转?

  这种上涨是超跌反弹还是反转?后市是否可能延续下去?

  马文祥认为,本轮转债上涨有部分原因来自于估值修复,目前估值已趋于合理。长期来看,转债市场的涨跌通常与正股的市场表现密切相关,对部分具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的中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由其所支持的转债仍然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

  孙慧认为,本轮转债市场估值修复的过程存在一定合理性,但未来走势仍主要取决于正股表现,其中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是宏观经济能否延续当前的低位平衡状态;二是金融监管未来的演进方向与力度,以及这一过程中市场的反馈效应如何;三是转债市场新增供给的释放速度。

  马兰认为,目前转债市场主要还是以震荡行情为主,整体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转债市场的持续性机会受转债市场流动性、股票市场(正股走势)影响更大。短期而言,权益市场情绪发生逆转的可能性不大,短期股性压力不大;再加上转债市场扩容下增量资金提前布局,流动性边际改善可期,后市值得持续关注,但结构上提防部分高溢价个券的短期压力。

  也有业内人士继续看好可转债市场后市表现,认为可转债的行情有望延续。长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认为,货币政策再次大幅趋紧的概率不大,而目前国内基本面较为平稳,年内股市也相对乐观,可转债市场行情有望延续。

  倪枫表示,转债市场不是超跌反弹,而是已经反转了。影响转债市场走势的几个核心因素,如正股的波动趋势、流动性边际变化趋势、转债市场的风险偏好等,均具有持续性,预计后市还将震荡上行。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