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顶格配置油气股 华宝油气半年巨亏7.5亿元

2017年07月31日 13:44    来源: 号外财经    

  《号外财经》讯有这样一只海外淘金的基金,一不小心,半年亏损了7.5亿元,但持有人有苦难言,因为这是只指数型基金。基金经理一如既往执行复制策略,只是市场杀气太重——这句话没毛病!

  号外财经注意到,投资者海外淘金热情似有退温趋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二季度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环比下滑超4个百分点,远低于同期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2.5%的收益率。数据显示,199只QDII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近四成QDII基金二季度收益率亏损,其中油气类QDII基金成为业绩亏损“重灾区”,二季度收益率排名倒数的5只QDII基金中,油气类QDII占据四席,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基金垫底QDII基金收益排行榜,二季度业绩亏损幅度为15.99%。

  号外财经进一步统计了一季度和二季度整体盈利情况,发现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基金成为QDII第一亏损大户。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一季度基金利润为2.55亿元,是当季度第一大亏损QDII基金;二季度该基金再度亏损4.94亿元,再度蝉联第一大亏损QDII基金,两个季度合计亏损7.49亿元。

  怀着好奇的心理,号外财经小编查阅了该基金二季报,发现该基金真不含糊,股票仓位超过92%。投资组合显示,该基金持有普通股市值29.01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2.82%;此外,基金投资2273.9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73%;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1.83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86%;其他资产1830.71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59%。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重点投资美股股票,持股市值合计29.0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94.28%。

  对于如此巨大的亏损,华宝油气也是一脸无奈,季报称:“本基金采用全复制方法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在报告期内按照这一原则比较好的实现了基金跟踪指数表现的目的。”换句话说,业绩差不是我的原因,是市场太衰了,我做了我该做的。

  “2017年二季度全球油价震荡下行,油价的下跌牵连跟踪石油上游股票的基金标的指数走弱。整个二季度,本基金跟踪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下跌14.5%,下跌幅度高于国际油价下跌。二季度标普油气指数年化日均波幅28.7%,超过标普500指数日均波幅7.3%的水平。”该基金季报还称,“人民币交易价也相对于美金升值1.6%左右,汇率二季度整体而言对基金的人民币计价业绩有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基金的任务就是尽可能无误差的跟踪标的指数,以达到复制指数,跟踪指数涨跌的作用。所以必须要以较高仓位运行才可以,否则难以完美的跟踪指数。从这一点上,投资者对巨亏的华宝油气不该有半点指责。不过,如果感觉美股走势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可及时赎回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