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克拉美利薄难解渴 赫美集团36亿负债七成股权质押

2017年08月02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日,据媒体报道,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赫美集团")主营业务每克拉美盈利能力出现放缓,其"量贩式"的低价策略模式越发难以为继,或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7月26日,赫美集团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拟收购一家在中国境内的国际时尚品牌特许零售商,公司股票自7月26日起继续停牌。 

  也即在停牌前四日,赫美集团还刊发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办理股权解除质押及再质押的公告,控股股东汉桥机器厂在长安国际信托2305万股质押到期,另将3046万股质押给万向信托。 

  据统计,赫美集团股权质押比例为70.64%,其中前四大股东质押比例为65.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赫美集团负债总计为36.19亿元。此外,赫美集团现金流也入不敷出,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转负为-1.76亿。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每克拉美母公司赫美集团,对方称,“重组进展请关注后续公告,公司主营业务正在进行调整。半年报还没有发布,因此,不能片面认为每克拉美盈利能力出现放缓。” 

  赫美集团负债增至36亿 股权质押超七成

  

截至第一季度赫美集团前10名股东质押股权情况 

  2014年,赫美集团收购每克拉美,主营业务从电能表的制造和销售逐步转型为钻石珠宝的设计及销售。 

  赫美集团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每克拉美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99亿元、同比增长约42.14%的同时,其扣非净利润不仅没有增长,反而由2015年的1.05亿元下滑至0.93亿元。这种“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外界担忧每克拉美的实际盈利能力开始下滑。 

  今年第一季度,赫美集团净利润为1552.02万元,同比下降23.36%;营业收入为7.81亿元,同比增长110.37%,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没有改变。 

  一季度流动负债合计为35.82亿元,负债总计为36.19亿元,较期初余额增加26.5%。 

  赫美集团现金流状况也不乐观,2014年至2016年,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541.26万元、-1.97亿元、5225.69万元。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再次转负为-1.76亿元,较2016同期继续下滑95%。 

  7月22日,赫美集团公告称,控股第一大股东,汉桥机器厂持有本公司 153,000,000 股,占总股本比例49.28%;已质押股份数为 140,030,000 股,占总股本比例 45.10%。 

  此外,一季报显示,前四大股东中,每克拉美董事长郝毅已质押股份数为35,940,000 股,占总股本比例11.3%;北京天鸿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质押股份数为15,600,000,占总股本比例5%;北京广袤投资有限公司已质押股份数为13,560,000,占总股本比例4%。也就是说赫美集团前四大股东质押股权总比例为65.4%。据媒体统计,总质押比例为70.64%。 

  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质押率在30%以下,相对都比较安全,在50%以上就属于存在风险,70%以上就属于股权质押高风险品种。” 

  “由于重组都存在不确定性,如果重组失败,或跟随大盘持续下探的情况出现,赫美集团的股权质押风险爆发的概率将增加,‘爆仓’的可能不容忽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信息时报报道,东莞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股权质押的个股,要关注三个方面,首先是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率,如果质押率和公司资产负债率都较高,投资者谨慎对待;其次,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公告发布的时间节点也需关注,如果目前的股价和当时质押时的股价相差太大,质押股权很可能面临平仓风险;最后,如果控股股东质押率不高,那么判断平仓风险可以从公司的现金流角度出发,若公司连续三年现金流为负,或者行业的景气度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这样很可能出现爆仓的风险。 

  每克拉美薄利扩张利润被压缩 曾曝产品不合格 

  4月28日披露的一季报中,赫美集团就表示要对主营业务,每克拉美进行业务转型,“以销售克拉级以上钻石为主进行产品升级”。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在提高每克拉美的利润空间。” 

  每克拉美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每克拉美线下门店数量已经减至7至8家”。从目前看每克拉美没有达到2017年开设新店的扩张预期。 

  探究每克拉美转型的原因,记者了解发现,每克拉美引以自豪的快速扩张的模式一直颇受争议,业内人士表示,每克拉美的营销模式违背了钻石属于奢侈品的行业的基本规律,钻石行业资金占用成本高,即使像周大福这样的一线品牌,其年利润率也只有20%左右。 

  “像每克拉美这样的靠低价策略、巨额营销以及抢占一线商圈的销售模式,利润空间被极度压缩,像这样不计成本地扩大市场,其负债率必然居高不下,因此其极为不看好每克拉美的低价跑马圈地模式。”该人士说。 

  赫美集团曾对外表示,“每克拉美最初的定位就是钻石大卖场,由于销售模式的不同,店内钻石会比行业内的其他品牌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每克拉美董事长郝毅对媒体表示,每克拉美的销售模式为“量贩式经营”,郝毅称,“薄利多销首先要做到快速扩张、跑马圈地。”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其他模式,每克拉美这种大型量贩式卖场的运营成本并不低。首先,这些卖场的面积都非常大,并且集中在一线城市,房租是其一笔巨大的成本。其次,商场面积越大,铺货量就越大。再次,广告成本与人力成本也是这种大型店铺不可忽略的费用。” 

  快速扩张,也带来管理上面的疏漏,北京工商局的京工商朝处字(2011)第52号文件显示,每克拉美因销售不合格商品而被处罚。2010年5月5日,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与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每克拉美销售的贵金属首饰、珠宝首饰进行了抽检,经检测机构检测后发现,每克拉美有销售不合格商品的行为。 

  基于每克拉美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规定,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对每克拉美做出行政处罚,罚金合计24576.39元。 

  有消费者表示,“每克拉美产品不合格,打压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选择钻石这类珠宝可能会去品牌直营店,而不考虑每克拉美这种大卖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