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黄金协会:上半年全球黄金总需求下降14%

2017年08月03日 19:49    来源: 新华社     王希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王希)世界黄金协会3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一成至953吨,受此影响,上半年黄金总需求下降14%至2004吨。

  “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流入放缓是需求下滑的决定性原因。”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他表示,与去年同期创纪录的增速相比,今年二季度黄金ETF流入大幅放缓,但总持有量维持增势,上半年流入量为168吨,其中欧洲ETF的增持表现最为强劲。

  实物黄金投资方面,金币、金条投资一扫低迷,呈现低位反弹态势,上半年需求同比增长11%,达到532吨。其中,中国、印度以及土耳其表现突出,引领了市场需求。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金条和金币需求增长了56%至62.6吨。

  黄金首饰市场有所恢复,但依然低于长期平均水平。二季度全球金饰需求同比增长8%,印度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同期,中国黄金首饰需求继续下滑,同比降低5%至137.7吨,是近五年金饰需求最低的一个季度。

  王立新表示,中国市场自前年开始黄金首饰需求不断下降,但分季度来看,降速已经明显放缓,金饰行业正在努力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

  根据报告,全球科技产业的黄金需求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呈现增长态势,今年二季度同比2%的增长率使得总需求达到了81吨,这主要得益于无线充电技术和LED屏显功能的广泛开发和应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