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领跑七月股基 诺安长盛民生加银景顺长城等落后

2017年08月04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7月份的A股市场,总体上依然延续了前一个月的反弹走势,然而在主板继续稳步向上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却成为唯一的“污点”。受此影响,多只以成长股为主的基金业绩落后,其中诺安新经济、民生加银优选、景顺中小板创业板等处于跌幅前列。

  除此之外,中证医疗指数在7月份里下跌了7.08%,成为少有的领跌板块,这也导致了鹏华医疗保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长盛医疗量化、工银医疗保健等大批医疗主题基金业绩差强人意。

  周期股接棒蓝筹 嘉实、创金合信等成大赢家

  7月份的A股市场,虽然依然延续了此前的稳步上涨态势,但如果仔细观察领涨板块就会发现,周期股似乎正在接棒此前的蓝筹股,成为引领市场的主力军。

  从数据上看,沪指在上个月上涨了2.52%,完全碾压深证成指和中小板、创业板,但在领涨板块方面,上涨14.87%的中证煤炭指数已经力压上涨8.07%的中证白酒,成为最吸引人的行业。纵观整个7月份的市场表现,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煤炭、有色等资源行业表现精彩纷呈,其中龙头股方大碳素更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获得了超过117%的涨幅,难怪有机构大呼:“煤飞色舞”行情归来。

  在如此强劲的涨幅下,重仓煤炭等相关行业的基金表现也是不在话下。数据显示,在7月份的股票型基金中,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C分别以20.36%和20.17%的涨幅夺得冠亚军。从此前公布的二季报看,截止今年6月30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9成,前三大重仓行业占比分别为制造业45.42%、采矿业40.3%,金融业6.39%。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石化、中国铝业、天齐锂业、中国石油、紫金矿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方大炭素、陕西煤业、神火股份。

  而从股基上涨前二十名看,嘉实基金以占据四席的优势成为7月最大赢家,旗下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嘉实新能源新材料C、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嘉实智能汽车股票,分别以9.37%、9.28%、8.08%、8.07%名列第6/7/11/12位。

  具体来看,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C成立于2017年3月16日,基金经理为姚志鹏。截止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为华域汽车、宇通客车、国轩高科、新奥股份、正海磁材、格林美、东方电气、黑猫股份、法拉电子、日科化学。虽然不知道其是否已经调仓,但从以上个股在7月份的走势看,鲜有下跌股票,其中正海磁材、格林美、黑猫股份是单月涨幅最大的三只股票,上涨幅度分别为30%、28%、41%。

  难得的是,姚志鹏从2011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等职位,2016年4月起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在本次嘉实上榜的四只基金中,有三只都是其负责管理,而且任职回报全部大幅高于同类均值,可见在投研以及选股方面,姚志鹏表现的已经非常老道。

  除单独管理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C外,姚志鹏还和柏重波一同管理着嘉实智能汽车。资料显示,这只成立于2016年2月4日的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了36.5%的收益,无论在近1年、近6月、近3月等各个时段,业绩均跑赢同类均值,并且在天天基金网的四分位排名中始终处于良好或优秀的状态,而以上三只基金的重仓股均以汽车和新材料为主,可见这一领域也是姚志鹏的强项。

  另外,李化松负责的嘉实环保低碳股票也是业内的良心基金,从2015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不仅成功避开市场的大跌,更获得39.3%的业绩回报。纵观其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可谓是蓝筹与成长并存,基金中的“战斗机”。其中既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泸州老窖等传统绩优股,又有大华股份、东方雨虹、华帝股份等白马成长股。在李化松管理的1年又217天后,该基金业绩名列569只同类型基金的第4名,难怪从2016年二季度以后该基金资产规模逐步攀升,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已经拥有14.45亿元的规模。

  创业板跌跌不休 医药板块突遭变故

  而从下跌方面看,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中,导致不少重仓成长股的基金业绩受损,除此之外,在医药行业7月份下跌明显的背景下,大批相关主题基金也深陷跌幅榜中。

  综合看,在7月股票型基金跌幅前二十名中,医疗主题的基金就有8只,鹏华医疗保健股票、鹏华医药科技股票分别下跌-7.56%、-6.62%,排名跌幅第1和第3位,而该公司旗下的另一只鹏华文化传媒娱乐股票以-4.7%的业绩排名跌幅第10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前两只的管理规模都超过15亿元。

  其次还有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长盛医疗量化股票、工银医疗保健的单月跌幅都在4%。从其二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东阿阿胶被上述4只基金共同持有,但7月股价跌幅9.66%;云南白药被三只基金持有,但7月股价下跌了5.37%;另外华兰生物、片仔癀、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上海医药都被两只基金持有,但除了恒瑞医药外,其余几只股票在7月份分别下跌22.05%、7.42%、5.94%、12.48%。而中证医药指数和中证医疗指数在7月份里也分别下跌了5.32%、7.08%,可以看出,7月份对生物制药板块真是悲催的时刻。

  以长盛医疗量化股票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3日,但至今的累计回报却是-2.9%,而糟糕的业绩也导致了规模的缩水。动态来看,其刚成立时拥有3.32亿元的规模,此后逐季下降,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已然缩水到了0.55亿元,距离5000万“生死线”仅一步之遥。

  对于医药行业的表现,基金经理也在二季报中表达了无奈之情,但在下半年的操作上其认为:“中长期看,监管机构打击投机炒作、鼓励价值投资的态度十分坚决,对白马股的长期价值投资有可能成为市场主流资金的操作模式。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将注重对医药行业白马股的投资操作。”

  除医药主题基金外,不少重仓成长股的基金也在跌幅榜中格外显眼,比如诺安新经济股票,就以-6.56%排名7月股基跌幅第4位。这只成立于2015年1月26日的基金,在2年多以后累计跌幅达9.10%。在近2年、近1年、近6月和今年以来的诸多时间段内,其业绩回报均大幅跑输同类均值,四分位排名始终为不佳,并处于垫底状态。

  二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海兰信、唐人神、金鸿能源、中鼎股份、广誉远、东方明珠、天广中茂、开元股份、中材科技、神雾环保,但从走势上看,如果该基金没有进行调仓的话,其中的六只股票都以跌幅报收,神雾环保、海兰信的跌幅甚至超过了20%。

  基金经理史高飞的资料显示,其2009年7月至2010年1月在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0年4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月起任基金经理职务。去目前管理着三只基金,但任职回报均大幅跑输同类均值,业绩如此差劲的“老司机”自然难以获得基民的认可,诺安新经济的管理规模从其成立之初的22亿元已经一路缩水到目前的5.51亿元。

  民生加银优选股票作为成立于2014年的老基金,累计回报仅15.8%似乎说不过去,更何况在今年7月份里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以-3.99%排名股基跌幅第14名。二季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上海医药、天士力、五粮液、济川药业、鱼跃医疗、华兰生物、华东医药、光大银行、小天鹅A,但不幸的是,随着消费股上涨乏力,白酒股的涨幅难以覆盖诸多医药股的跌幅,导致上月业绩最终收跌。

  从规模上看,这只基金在成立时也有超过10亿元的资产规模,但此后依然躲不掉逐步缩水的命运,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仅剩下3.06亿元。该基金从2014年12月19日到2017年3月30日一直由黄一明负责管理,2年又102天后其业绩回报为6.10%,此后蒯学章接手,目前的任职回报为8.43%。

  资料显示,蒯学章自2010年6月至2012年5月在方正证券担任研究员职务;自2012年5月至2013年3月在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职务,2013年4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职务,现任基金经理。

  另外一只悲催的基金是景顺中小板创业板精选,从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看,有九只都是中小创股票,其中汇川技术、科达利、精测电子、万润股份、德尔股份、尚品宅配六只股票7月份以下跌报收。

  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4月30日,虽然累计收益达50%,但从近1年之内的表现看,却一直处于垫底状态,业绩回报大幅跑输同类均值。2015年6月3日至今,该基金由李孟海负责管理,但是2年又62天后的业绩回报却是-42.71%。资料显示,李孟海于2010年8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2015年3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具有8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从资产规模看,这只基金从始至终没有受到重视,在2016年一季度之前规模一直低于5亿元,此后虽有增长,但到今年二季度也仅仅为6.34亿元。

  对于后期的市场看法,基金经理表示:“进入3季度,金融去杠杆带来的极度恐慌情绪有望边际上修复,从而更加有利于中小市值优质成长股的表现。对于行业走势,我们最为看好新能源汽车、OLED、消费升级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积极布局半导体、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共安全、智能汽车等具备长期成长性的相关领域。”

7月份股基涨跌幅前二十名

序号

基金简称

涨幅(%)

规模(亿元)

基金简称

跌幅(%)

规模(亿元)

1

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A

20.36

0.16

鹏华医疗保健股票

-7.56

15.61

2

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C

20.17

0.16

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

-7.49

1.36

3

万家品质

13.96

2.21

鹏华医药科技股票

-6.62

16.08

4

万家消费成长股票

12.01

8.25

诺安新经济股票

-6.56

5.51

5

国泰互联网+股票

10.98

13.26

嘉实医疗保健股票

-6.43

16.24

6

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

9.37

12.02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

-6.4

1.46

7

嘉实新能源新材料C

9.28

12.02

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

-6.21

2.71

8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

9.04

0.88

富国城镇发展股票

-5.72

30.38

9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

8.59

9.13

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

-5.18

0.66

10

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

8.09

0.46

鹏华文化传媒娱乐股票

-4.7

0.51

11

嘉实环保低碳股票

8.08

14.45

长盛医疗量化股票

-4.58

0.55

12

嘉实智能汽车股票

8.07

2.75

工银医疗保健股票

-4.33

42.38

13

中融量化小盘股票A

7.96

1.21

工银前沿医疗股票

-4.16

1.75

14

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

7.65

6.13

民生加银优选股票

-3.99

3.06

15

中融量化小盘股票C

7.6

1.21

广发多元新兴股票

-3.97

4.43

16

中欧时代先锋股票C

7.58

6.13

景顺中小板创业板精选

-3.62

6.34

17

工银新材料新能源股票

7.37

25.70

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

-3.51

34.28

18

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

7.37

37.99

工银养老产业股票

-3.32

8.48

19

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

7.27

17.36

南方国策动力股票

-3.25

2.52

20

工银沪港深股票

7.12

16.05

华夏领先股票

-3.12

30.97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至6月30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