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通首月运行平稳 市场看好未来发展空间

2017年08月04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李滨彬

  “债券通”满月之际,记者走访香港中外资金融机构。市场人士表示,“债券通”是内地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首月运行平稳,利率债受境外投资者青睐。市场看好“债券通”长期投资价值和发展空间,也期待诸多细节能进一步完善。

  “债券通”是内地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其业务机制设计较好的弥合了内地和境外市场机制之间的差异,提现了诸多创新。境外投资者可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在不改变业务习惯的基础上高效便捷地通过香港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目前,中银香港利用“债券通”渠道进行交易,业务量稳步提升,“债券通”已成为中银香港投资内地债券的重要渠道。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告诉记者,中银香港清算行是“债券通”资金跨境清算的唯一渠道。开通以来,中银香港与两地托管结算结构保持紧密沟通,投入大量资源保证资金汇划正常进行并及时处理各种复杂的情况,确保“债券通”资金跨境汇划渠道顺畅,和“债券通”交易及时处理。

  除了中资机构,外资金融机构也对“债券通”表现出积极态度。渣打香港表示,目前透过不同的市场准入计划,协助环球客户通过“债券通”进入中国在岸市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透露,除第一天外,官方并没有公布具体交易数据,目前“债券通”的日均成交量较第一天有所下降,成交主要集中在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的利率债上。在当前市场未能有效对冲信用风险的情况下,境外投资者暂会采取观望态度,投资风险低的利率债。未来国债也有望被加入至国际债券指数中,这也是国债更受欢迎的原因。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说,很多外资机构对内地信用债评级情况和市场披露不太了解,投资内地信用债会比较谨慎;由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相对较高,而且风险小,境外投资者比较看好利率债。

  对于目前“债券通”成交量的担忧,鄂志寰指出,很多机构需要在诸多渠道之间进行选择和权衡,需要一些时间,因此不能以初期成交量作为评判的唯一依据。

  市场看好“债券通”的空间潜力。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表示,工银国际估计如果国际三大债券指数将中国债券纳入,将为内地债市引入13000至20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债券通”今年引入约500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市场也期待“债券通”税收、评级和交易品种等细节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