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宜化业绩悲惨 汇丰晋信申万菱信或亏得哭不出眼泪

2017年08月08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 (记者 康博) 上周末,深圳A股湖北宜化发布了新疆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的公告,受此影响,该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被管理部门吊销,并且3年内控股股东宜化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新建、扩建和重组、兼并高危项目、装置和企业的经营活动都将暂停审批。据悉,该公司去年全年业绩亏损就达12.49亿元,而今年的收入又因事故减少约12亿元,真是祸不单行。

  昨日,该公司复牌之后即遭遇一字跌停,而根据其早先公布的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公募基金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汇丰晋信大盘股票、申万菱信量化小盘皆位居其中。虽然湖北宜化并没有在三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里,但相信如果上述基金没能及时调仓换股的话也将遭遇不小的损失。

  子公司遭遇事故 湖北宜化股价跌停

  8月3日收盘之后,湖北宜化(000422)宣布临时停牌,直到8月4日晚间,该公司才公告了原因,原来是安监总局调查其子公司新疆宜化“7·26”燃爆事故后作出处罚,决定依法吊销新疆宜化安全生产许可证,将其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且3年内依法暂停审批公司控股股东宜化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新建、扩建和重组、兼并高危项目、装置和企业。

  据悉,今年7月26日,新疆宜化在管道防腐保温作业中发生高温气体泄漏事故。事故当日,造成1人死亡、18人重伤、13人轻伤,2017年7月28日,重伤人员中有1人在治疗过程中死亡。

  湖北宜化称,子公司新疆宜化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5、2016 和 2017 年一季度,新疆宜化营业收入分别为 33.08亿元、30.27亿元和5.7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8.04%、19.94%和17.12%;2015、2016和2017年一季度,新疆宜化净利润分别为1.54 亿元、0.73亿元和-0.79亿元,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 0.35 亿元、-12.49亿元和 0.64 亿元。

  根据介绍,新疆宜化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后,需要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整改,通过必要的投入,使现有生产装置具备安全生产的条件,然后经安监部门验收合格后,方能申领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重新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期限视整改的工作量和进程而定。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以前,新疆宜化将停止生产经营行为,待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获准后公司将恢复生产经营。

  而根据《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规定,新疆宜化被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期间(一年),将在项目申报、安全监察、货物出口、获得政府资金支持、授信评级、信贷融资等方面被惩戒或限制。

  上述吊销新疆宜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处罚将使新疆宜化 2017 年减少约 11-12 亿元的收入,造成新疆宜化 2017 年发生亏损,影响公司 2017 年的经营业绩。将新疆宜化纳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等处罚,客观上将影响疆宜化的信贷融资、使新疆宜化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所需资金来源减少,影响新疆宜化的整改和获得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进程。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股价是一个公司经营的综合表现,在此次事件的影响下,湖北宜化(000422)股价于8月7日复牌首日即遭遇一字跌停可以说并不意外,然而有券商人士分析成,从成交量方面看,后续至少还有三个跌停。

  三基金“踩雷” 一季度均为加仓与新进

  因为湖北宜化跌停而被“灼伤”的投资者除了散户外,还有三只公募基金。根据湖北宜化公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汇丰晋信大盘股票、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三只基金位居前十大流通股东第3/4/9位,分别持股2800.17万股、1666.45万股和406.02万股。

  资料显示,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和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分别成立于2014年11月26日和2009年6月24日,其累计净值回报都不低。可能是因为两只基金同为一名基金经理管理,所以二季报显示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都是相同的,这9只股票分别为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华润双鹤、华泰证券、华夏银行、北新建材、海信电器、大秦铁路、中信证券。可以看出,两只基金主要投资主板市场股票。

  两只基金最初买入湖北宜化的时间点为2016年四季度,但在2017年一季度里两只基金都进行了一百多万股的加仓,截至一季度末,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持有湖北宜化的股份占基金净值比例的3.51%;汇丰晋信大盘股票持有湖北宜化的股份占基金净值比例的2.38%。但从基金最新的二季报看,湖北宜化并没有在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不过根据以往的持仓风格,彻底清仓的概率也不大,更多的或许是进行了减仓。

  基金经理丘栋荣,曾任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群益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研究部消费品行业研究员、研究组长。于2010年9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股票行业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14年9月起任职基金经理,从这个时点看,其仅仅有2年多的操盘经历。

  从规模变动看,汇丰晋信双核策略近年来呈现出稳步上涨态势,2016年底其有51.96亿元资产规模,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小幅增加到53.57亿元,到二季度末又上涨到56亿元。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在2016年底有25.45亿元资产规模,而到今年二季度末已然增加到了68.75亿元。不过从这两只基金历史上的持有人结构看,机构持有比例都比较多。

  与汇丰晋信的两只基金相比,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就要逊色很多了。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16日,虽然累计收益也不错,但今年的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截止到8月4日,其年内收益为-1.74%,大幅跑输6.33%的同类均值,且近6个月、近3个月的收益均是如此,并因此排名靠后。

  资料显示,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在2017年一季度时新进买入湖北宜化406.02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的0.88%,排名第7大重仓股。因为对于量化型基金来说,分散持仓是其重要特点,所以在一季报里,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都没有超过1%的,即使在二季报时,前十大重仓股也都没有超过1.5%。

  但从二季报看湖北宜化并没有在前十之中,目前并不清楚是减仓还是清仓。而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有四只的走势都处于下跌,这或许也是其近期业绩不好的原因。

  从2015年5月21日至今,该基金一直由金昉毅独自管理,2年又79天后任职回报为12.42%。金昉毅曾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2011年1月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目前管理着三只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的任职回报为负。

  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看,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在2016年一季度以前一直是在个位数徘徊,但从当年二季度开始,突然跃升至12.24亿元,此后虽然动荡但截至2017年二季度仍然有29.12亿元规模。不过从现有数据看,2015、2016年机构持有人占比都超过一半。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湖北宜化的二级市场走势看,其2017年一二季度都呈现下跌态势,已经完全抹去了去年四季度的涨幅。综合来看,在湖北宜化经营层面受到严重影响,以及目前市场草木皆兵的背景下,持有湖北宜化的机构资金必然难以在短期内出逃,而对净值产生多大影响则要看具体持仓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