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百亿定增基金年内到期 若出现70%以上净赎回则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

2017年08月11日 06: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日,九泰基金旗下的九泰锐益、九泰锐智两只定增基金因发布中止受限开放申赎业务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在今年5月27日减持新规影响下,定增基金是否会面临到期无法应对赎回的情况?尤其是今年内即将到期的基金们。

  据统计,今年内将会有7只定增主题基金封闭运作到期,截至二季度末这7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达123.45亿元。基金君统计分析,除了2只基金持有的定增股相对较多之外,其余5只则流动性压力不大。

  而两只持有定增股较多的信诚鼎利定增与国投瑞银瑞盛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受限股(定增股)仓位超过60%,不过到期前都会解禁,但按“527减持新规”,定增股解禁后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50%。意味着这两只基金到期后仍会有至少30%的股票仓位无法及时卖出。

  对于目前持有定增股较多的基金,若是一般性的净赎回,流动性压力也不大;但若是到期出现70%及以上的净赎回,那将产生流动性应对的压力。

  7只定增基金年内到期规模逾百亿元

  据统计,今年内将有财通多策略升级、博时睿远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招商增荣以及博时睿利定增等7只定增主题基金陆续迎来到期日。

  而这7只基金的规模合计高达123.45亿元。按照基金合同规定,届时,这7只定增基金将转型为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完全打开申赎,意味着极端情况下,投资者原则上是可以赎回所有份额。

  然而在今年5月27日颁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的若干规定》,提出“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的规定。这意味着在定增限售股解禁后首年,基金通过集中竞价最多只能减持50%所持股份。

  简单来说,就是到期后基金通过定增买的股票没办法立刻全部卖出,因此一些即将到期的定增基金持有的定增股解禁后,并不能完全卖出,很多可能只能卖出50%。

  比如今年内到期的7只基金,截至二季度末仍持有不少定增股未解禁,很多都是在下半年基金到期前解禁,原本打算的解禁后全部卖出,只能卖出50%的比例。因而在到期后转型时,可能还有部分股票无法卖出。

  70%及以上净赎回将考验基金的流动性管理能力

  那么问题来了,上述7只年内即将到期的定增基金,届时是否能应对资金赎回?基金君特地找了找这7只基金二季报进行分析,其流通受限部分占基金净值比多少?如若占比高,到期后投资者是否会面临无法赎回的尴尬局面?

  据记者观察,虽然截至2017年6月底,上述7只基金的股票仓位较高,有5只股票市值占比超70%,但其参与限售股的比例分化却很严重,这7只基金中,招商增荣参与定增的资金规模为0,不存在流动性压力;而根据二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限售股仓位占基金净值比超60%的有两只,国投瑞银瑞盛和信诚鼎利定增。

  不过据统计,国投瑞银瑞盛和信诚鼎利定增持有的定增股,均会在到期前解禁,但由于解禁后12个月内卖出不得超过50%,意味着这两只基金至少还有30.31%和34.53%的仓位在基金到期前(限售股解禁距基金到期不够12个月)无法卖出。即一旦这两只基金出现超过70%的净赎回,便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下面将目前到期日最近的财通多策略升级和定增股占比较高的两只基金信诚鼎利定增和国投瑞银瑞盛的详细情况列举如下。

  1.财通多策略升级

  距离到期日最近的基金,到期时间为今年9月8日,且该基金规模为当前定增基金规模最大的一只。

  虽然该基金所投股票市值高达72.9%,不过数据显示,流通受限部分占基金资产净值为13.4%,且目前持有的5只定增股都会在到期日之前或到期日当天解禁,也就是到期时实际流通受限股持仓比例将下降到6.7%。

  作为新规后最先到期的定增基金,对于流动性问题,财通基金向基金报记者表示,527减持新政出台后,在监管指导下,我司已进行多项压力测试,确保旗下公募定增基金不存在流动性风险。我司旗下即将开放的公募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将于9月8日封闭期结束,在我司公告开放日后的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申赎操作,目前来看不存在任何流动性问题。

  2.国投瑞银瑞盛

  今年11月24日到期的国投瑞银瑞盛,所投的前十大非公开发行股占基金净值比高达60.62%(仅前十大,实际上在前十大之外可能还有定增受限股)。这意味着,在新规下,如果采用二级市场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该基金至少还有31.32%定增股无法及时卖出。

  庆幸的是,从它所投资的前十大非公开发行股份来看,解禁日期均在基金到期前。不过只要超过7成的资金赎回,那么该基金就还是会面临流动性风险。

  国投瑞银瑞盛前十大非公开发行股

  3.信诚鼎利定增

  今年11月24日到期的信诚鼎利定增,所投的前十大非公开发行股占基金净值比高达69.06%(仅前十大)。这意味着,在新规下,如果采用二级市场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该基金至少还有34.53%,同国投瑞银瑞盛一样,该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85.64%,因而理论上估计基金到期后不会超过42.82%仓位无法卖出。

  同样,从它所投资的前十大非公开发行股份来看,解禁日期均在基金到期前。不过只要超过6成的资金赎回,那么该基金也会面临流动性风险。

  信诚鼎利定增前十大非公开发行股

  实际上,在定增新规发布之后,基金投资定增热情大幅下降,一些基金甚至放弃了参与定增,而存量定增基金也一度跟监管层沟通如何适用新规,但目前似乎并没有明确说法,如果严格按照新规执行,个别定增基金确实会在到期后面临一定流动性问题。相关公司需要提前做好预案。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