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指导 中钢协定调 涨价行情终结?

2017年08月12日 07:05    来源: 和讯网    

  本文由和讯期货综合自: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钢铁业协会;大宗内参

  最新消息:据路透周五(8月11日)援引三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对期货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对连续五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持仓量两倍的螺纹钢合约,从第五个交易日开始进行风险管理,包括采取提高保证金等风控措施,今天是第五天。

  8月11日,上期所发布《关于对螺纹钢品种实施交易限额的通知》,通知中表示,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8月15日起,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螺纹钢RB1710和RB180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8000手。套期保值交易不受此限制。

  另外,上期所发布《关于调整螺纹钢相关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的通知》,通知中表示,自2017年8月15日起:螺纹钢RB1710合约、RB18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

  周五(8月11日)有色、稀土、钢铁等前期涨幅较多的周期性板块领跌。内盘商品期货全线下跌,黑色系期货领跌,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走低,上演“股商汇三杀”。

  中钢协定性钢价“炒作”

  近期,钢材现货、期货市场齐涨。据记者统计,7月份以来至8月10日,螺纹钢主力合约RB1801累计上涨幅度为26.97%,热卷主力合约HC1801涨24.82%。

  据中钢协消息,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8月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邀请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异动”原因。参会代表得出的共同结论是,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察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这类市场形势判断无疑放大了环保等有关政策对于市场供给的影响,是片面的,是危言耸听的炒作行为,难免从中渔利之嫌疑。

  市场短期承压

  实际上,在清理“中频炉”、环保督查等消息的作用下,近期确有一部分资金涌入到黑色系商品中。以关注最高的螺纹钢期货为例,5月2日持仓量为379.9万手,到高点7月13日时,这一数字已增加至592.8万手,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了热轧卷板、铁矿石和焦炭身上。

  不过,仅从价格来看,目前期货较现货仍处于“贴水”状态,所以拉涨的主力仍以现货为主。

  “协会组织这个会,实际上也表明了态度,并不希望钢价过快上涨,同时也是对目前的钢材市场做一个内部协调,如果效果不好,未来很可能会有更高级别的部门出手干预”,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10日晚间指出。

  他表示,短期之内可能会对市场构成一定压力,从去年煤价的表现来看,在引起高层关注后,价格继续上攻的动力便有所衰减。不过,解铃还须系铃人,煤价最终的回落还是得益于“276工作日”限制的取消,钢铁行业的情况也是一样。

  螺纹铁矿交易机会

  申银万国期货煤焦钢分析师石头分析表示,螺纹钢虽然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价格出现了回调,但是我们看到现货的价格依旧坚挺,8月11日上海20mm螺纹钢现货价格为4100,还在创新高,依旧升水期货1710合约;唐山钢坯价格也非常坚挺,依旧在3850元/吨的高位。螺纹钢现货和钢坯价格的坚挺,对近月合约产生了强有力的支撑。近月合约难以下跌,预计在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铁矿石也同样如此。

  受此影响,做空基本面相对更弱的远月合约也是需要谨慎的,在这种现货坚挺、政策面风向偏空的情况下,短期内观望或许是更为明智的选择。套利策略上,热卷板1801和螺纹钢1801当前的价差为75,处于历史较低位置,考虑到后期基本面的变化情况,我认为择机做两者之间的价差扩大相对安全,有利可图。我认为后期价差回到150甚至200以上都有可能。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