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不变

2017年08月14日 08:21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上周五晚上,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释放多个重磅信息,包括宣布明年一季度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中性不变。

  《报告》指出,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 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监管加强后,在负债端,同业存单优势不再且受到约束,规模会受到限制;在资产端,部分银行可能面临委外资产赎回、同业理财收缩,商业银行和影子银行面临缩表压力。对实体经济而言,短期会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增加经济下行压力,长期看有助于防风险。

  利率方面,《报告》指出,6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7%,比3月上升0.14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1%,比3月上升0.08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继续向贷款市场传导,但较之3月(3月较上年12月,两者分别提高了0.26和0.19个百分点)升幅有所减缓,预计未来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小幅上升势头。

  二季度报告在下阶段货币政策展望中明确指出“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一季度报告的措辞一致,并无变化。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