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加息再次受阻 金价收出九周新高

2017年08月14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8:30,美国7月CPI数据出炉。一如市场预期,7月美国CPI月率增长和核心CPI数据依旧疲软。叠加上周五美朝紧张情绪进一步升级,美元继续走弱,一度跌破93一线。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持续上行,出现四连阳。纽约CMX金指更是一度突破1297美元/盎司一线,创九周来的新高,最终收于1295美元/盎司。行业人士认为,按目前美国经济走势看,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下降,若无意外,美联储下次议息会前,黄金价格都将振荡上行。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美国7月CPI月率增长0.1%,不及预期,核心CPI更是继续疲软。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中信期货研究部宏观策略负责人尹丹和格林大华期货宏观高级研究员王凯一致认为,美国经济虽然整体向好,但依旧存在问题,其9月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王凯认为,早在7月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经济问题就已经明朗了。虽然当时美国就业市场表现良好,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失业率也有所降低,但薪资增长速度处于较低水平。这说明美国就业偏于底层,高薪人才市场仍显冷淡,其无法促进消费和物价的增长,通胀可能继续放缓,不足以支持美联储9月再次加息。

  至于再次加息的具体时点,王凯表示,很可能在12月,即使到时美国通胀数据依然无法达到2%的目标水平。这是因为,美联储的加息除了是对美国经济复苏状态的看好,更是在为未来做准备。虽然美国近期经济情况良好,但美股持续高位等情况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的“逼近”,为避免危机出现时无息可降,美联储只能提前准备,为后期调整留出空间。

  对于9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尹丹和王凯一致认为,美联储将如期缩表,但按照此前议息会议公布的幅度进行缩表,将无法对美元起到长期支撑作用。

  因此,所有与9月议息会议相关的信息都应关注,特别是本月即将公布的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和之后的美国非农、CPI等重要经济数据。9月议息会议公布的缩表幅度,更是未来美元投资的重中之重。

  鉴于美朝关系也是本次行情的主要推动者,美朝关系的走向也应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如果局势缓解,那么美元将大幅反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会因此而承压。相反,若美朝关系持续紧张,则黄金价格获得支撑。在尹丹看来,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美朝在短期内维持“嘴仗”状态,之后不了了之。若真的如此发展,市场避险情绪将迅速消退,美元将出现反弹。而鉴于美元正处于下行周期,本次反弹可视为“昙花一现”,之后将重回下跌通道,直至9月缩表预期兑现。

  除了9月议息会议,德国和意大利两大欧洲经济强国的大选也安排在9月,其也会对美元和黄金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投资者也应多加关注。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