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选基金不要陷入两大误区

2017年08月16日 06:37    来源: 投资快报    

  基金二季报出炉已经有些时候了,大家拿着这些基金的成绩单,是否就能定位出值得投资的基金呢?

  孤立地看净值表现真的靠谱吗?

  净值涨幅最大,就能说明基金经理操作水平最牛吗?不见得。

  经过对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二季度收益做个排序可以看出,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和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二季度的净值表现似乎都非常惊人,分别达到了92.3%和36.5%。

  其中,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超9成的净值增幅实在太大,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深扒过后才知道是由于巨额赎回产生的赎回费分摊给剩余份额造成的净值飙升。

  而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净值的大幅增长虽然没有披露原因,但从下述几个方面分析看出了一些端倪。

  首先,从净值曲线的形状来看,该基金是一次性的净值拉升,前后波动都很小。而该基金的A份额在此期并没有太大的表现。同时,资料显示该C份额的机构持有比例达99.99%,基本可以确定其净值暴涨也是由于机构大额赎回,而非基金经理卓越的操作水平。

  其次,从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二季度的资产组合情况来看,其股票仓位仅14.41%,而资金的大头主要做了逆回购,占比达69.11%。这样的资产配置,除了大额赎回,今后想要有突出的净值表现想来是不容易的。

  基金的业绩基准科学吗?

  偏股型产品净值涨幅排名前三、四位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的A/C两个份额。涨幅分别为21.02%和19.92%。看一下他们的净值走势似乎很能说明问题,在大盘平稳无甚波澜的情况下,该基金在二季度走出了一波稳健上涨的行情。

  参考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的投资目标可知,本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黄金、珠宝及稀有金属等相关证券,是明显的主题基金。该基金选择的业绩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40%,在二季度涨幅仅为0.61%。如此看来,二季度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真的跑赢基准许多。

  可是跑赢设定的业绩基金基准就能说明基金经理操盘了得了吗?很明显可以看出,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的走势与黄金指数和稀有金属的走势吻合度非常高,而与沪深300的走势相关度就很低。作为金银珠宝主题基金,用沪深300+全债指数的组合作为业绩基准,合理性是值得怀疑的。

  如果我们不做任何投资决策,在二季度初分别投资黄金指数和稀有金属指数,到了季度末我们也能获得16.37%和12.56%的收益。如果以这两个指数作为基准,那超额收益就要小许多。

  可见,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净值增幅中很大一块是受益于主题板块的强劲走势,所以,二季度以来,黄金和稀有金属板块陷入调整的时候,该基金的净值也有明显下挫。

  所以,考察基金的业绩,单看一阶段的净值表现是不够的,因为很可能受大额赎回等非操作因素影响,需要结合之前几个阶段的业绩一起分析,才能确定其回报有没有可持续性。

  同时,基金自设的业绩基准不尽合理,有明显主题的基金与其相应板块的走势更相关,应考察基金相对于该板块的超额收益更能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