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赤峰黄金净利下滑仍推高送转 上交所火速问询

2017年08月16日 10: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的监管越发严格。8月14日晚,赤峰黄金(600988,股吧)(600988,SH)披露了公司的半年度报告。公司同时披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在中期进行“10转10”的利润分配。

  与该高送转方案同时披露的,还有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赤峰黄金就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及补充披露。

  公司股票申请连续停牌

  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赤峰黄金取得营业收入约9.8亿元,同比增长12.78%;实现净利润约7914万元,同比减少11.12%。

  同时,据赤峰黄金披露,8月14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美光向公司提交书面提议,提议公司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若以现有股本计算,共计转增7.13亿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4.26亿股。

  上述议案已经赤峰黄金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公司目前的每股资本公积金为1.32元,较为充足,扩大公司的总股本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监管层加大对“高送转”的监管力度。此前公告拟在2017年中期进行高送转的元成股份(603388,SH)、集友股份(603429,SH)等均遭到了交易所的问询,此次赤峰黄金的高送转议案也没能幸免。

  赤峰黄金发布的上交所问询函显示,上交所监管一部关注到,公司于8月14日提交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和关于董事会审议高送转的公告,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请公司核实并披露相关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上半年赤峰黄金营收取得同比增长,但归属净利润却出现同比下降。上交所问询称,在公司中期业绩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仍提出高送转预案,请公司补充披露:1、本次高送转预案是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情况;2、结合所在行业的成长性、公司近三年的业务发展情况、未来发展计划及公司现有股本规模,分析说明通过此次高送转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此外,赤峰黄金相关股东合计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9.85%的股票将于2018年2月12日上市交易,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提出高送转预案是否与相关股东的后续减持安排有关。

  对此,赤峰黄金表示,公司申请股票自8月15日起连续停牌,待公司就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并公告后再向上交所申请复牌。

  子公司现金分红“输血”?

  值得关注的是,在赤峰黄金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高送转议案的同时,还审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全资子公司向母公司现金分红的议案》。该议案显示,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赤峰吉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隆矿业)向母公司现金分红5亿元,以弥补母公司累计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赤峰黄金中报中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赤峰黄金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约为-4.47亿元。那么,这笔子公司向母公司的分红是否与上述高送转议案有关呢?

  8月15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赤峰黄金,据公司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高送转议案和子公司分红议案之间并无关联,公司是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因此未分配利润为负并不影响高送转议案的实施。

  不过,赤峰黄金此次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而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5条的规定,公司拟在下半年进行利润分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弥补亏损的,中期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审计。因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赤峰黄金对该问题积极整改,并及时披露经审计后的中期财务会计报告。

  上述赤峰黄金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准备交易所问询函中提到的问题,后续半年报经过相关机构审计后还会再披露的。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赤峰黄金净利下滑仍推高送转 上交所火速问询

2017-08-16 10: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